【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援兰新线:50名火车司机一月未归家

2020年02月25日 09:43   来源:天山网

火车司机徐宏磊正在驾驶机车。

吐-奎攻坚队的火车司机出乘前进行酒精测试。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王佳璐摄影报道)从除夕之夜算起,火车司机徐宏磊已经1个月没有回过家了。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徐宏磊和49名同事坚守在吐鲁番-奎屯铁路线上,保障兰新铁路物资运输畅通。

  徐宏磊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机务段吐-奎攻坚队的火车司机,该攻坚队组建于2019年5月,承担着一个特殊使命——增援兰新线。

  兰新铁路是进出新疆的铁路大通道,近年来兰新铁路越来越繁忙,尤其是吐鲁番至奎屯间,串连着吐鲁番、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等天山北坡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煤炭、化肥、钢铁、石油以及生活物品等物资,需要火车司机们不停歇地在线路上运输。

  由于吐鲁番-奎屯铁路线火车司机人手紧张,库尔勒机务段承担起了吐鲁番-奎屯间的货物运输任务,组建了吐-奎攻坚队,队里司机们的家大多在库尔勒,为了增援兰新线,司机们需要长期驻扎在吐鲁番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吐-奎攻坚队的50名火车司机自除夕起就告别家人,已经1个月没有回家,从支援武汉的物资,到煤炭石油以及生活物品运输,50名司机放弃了休假始终坚守岗位。

  原本在2月6日轮休的徐宏磊放弃休假,主动向车队请缨继续担当值乘任务。“在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时刻,我作为党员,一定要站在最前方。”他说。

  “徐师傅是我们的榜样,近1年来他都没有请过一次假,在徐师傅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火车司机王佳乐说。

  火车司机蒋龙国已经连续30多天奋战在春运和战“疫”一线,蒋龙国的妻子对此十分理解和支持:“我很骄傲有这样一个好丈夫,他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