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南疆四地州: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25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2月23日,在于田县科克亚乡多胎羊扩繁场,员工在投喂饲料。目前,扩繁场已经吸纳了当地15名贫困农民就业。 许晓龙摄

  新疆日报讯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疫情当前,南疆四地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有序引导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多举措保障复工

  2月23日,于田县木尕拉镇就业扶贫产业园新疆赫彩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里,该镇卡尕村村民吐迪罕 · 买托乎提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和田地区各县市扶贫车间正在有序复工复产。政府保障服务到位,复产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务工人员精神状态饱满,各项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当日,在洛浦县长毛兔养殖扶贫示范产业园饲草料加工车间,技术员颉永杰带领几位工人正在加工颗粒饲料。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王玉磊说:“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加紧一、二期项目施工建设,整个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30人就业,带动300户以上贫困户增收。”

  据了解,洛浦县从土地划拨、手续办理和资金支持上积极给予企业帮助,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为降低疫情影响,和田地区制定实施《和田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帮助解决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和田地区229家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工岗位近3万个。

  就近务工增收入

  “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挣1500元,我有信心今年脱贫。”2月23日,在于田县科克亚乡多胎羊扩繁场,员工海热尼莎 · 吾不力高兴地说。

  为保障1870只羊的健康,海热尼莎和14名贫困农民坚守扩繁场,每天进行3次消毒,给羊测量3次体温并记录好体温数据,确保多胎羊的成活。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南疆四地州抓实脱贫攻坚工作,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陆续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增收脱贫。

  当日,在乌什县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戴着口罩的工人忙碌着,暖圈打扫得干干净净。“终于上班了,又可以挣钱了。”工人阿卜杜热伊木 · 阿不杜外力高兴地说。

  该公司负责人袁圆介绍,20日复工后,就近的20名工人前来上班,其中11名是贫困户。

  开足马力保供给

  南疆四地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批企业纷纷开足马力,保障防疫一线和群众生活物资供应。

  2月24日,在喀什市新疆喀春粮油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鸣。复工以来,喀春粮油公司每天生产260吨面粉,主要供应喀什市及周边地区。

  2月11日,在拜城县新疆粮益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面粉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生产。“我们今天接到1000吨面粉订单,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一直加班加点生产,全力满足各族群众生活需要。”该公司负责人张保说,“目前,公司的原粮储备充足,可以保证市场供应。”

  (记者拍热扎提 · 阿不都、张治立、韩沁言,通讯员牛斌、朱红杰、王建军采写)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