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中做好疫情防控,看这些要点

2020年02月25日 10: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汪舟摄影报道)2月23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倪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需社会、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

  “疫情防控是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病毒传播风险会加大。”倪明健说,复工复产单位和员工应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做好防控措施。对于企业、员工关心的疫情防控要点,他作出了以下解答。

  问:复工复产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企事业单位对员工应怎样管理?

  倪明健:首先,用工单位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在员工健康管理方面,切实掌握员工流动情况,按照当地要求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应对员工每日进行2次体温检测;其次,单位应落实健康状况报告制度: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每天汇总员工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问:用工单位的工作场所应怎样加强疫情防控?

  倪明健:一是要加强进出人员登记管理,员工每次进入单位或厂区时,在入口处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尽量减少非本单位人员进入;二是保持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在气温允许时尽可能开窗通风,具体次数可根据室内聚集人群数量分区、分类决定;三是减少员工聚集和流动,尽量避免扎堆会议、聚餐和集体活动,共处一室时佩戴口罩、交流时保持人与人距离1米以上,条件允许采取错峰上下班和食堂就餐;四是做好场所清洁消毒工作,公共区域由专人定期消毒,门把手、电梯按钮等频繁接触部位适当增加消毒次数,同时做好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可设立口罩专用垃圾箱。

  问:员工个人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倪明健:用工单位应该“警钟长鸣”,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提高员工防护意识。在个人行为上,员工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扎堆聚集,在外正确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家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问:如果出现异常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倪明健:单位应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和处置预案,明确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应采取的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当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到单位设置的隔离观察区域进行隔离,并报告当地疾控部门按相关规范安排就近就医,同时立即封闭其工作岗位和宿舍,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密切接触者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