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改革活力 激发抗疫战斗力——兵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深化改革纪实

2020年02月25日 11:46   来源:兵团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兵团各师市、团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兵团深化改革,确保疫情防控和兵团深化改革工作两不误。

  连队“两委”服务更贴心,防疫备耕两不误

  “你在家里放心,我这就去帮你看看种子质量怎么样。”2月20日,七师一二三团七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李杰与七连职工张海波通完电话后,就赶到新疆锦棉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排子农业技术站现场查看种子质量,并将验查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张海波,这让“宅”在家中的张海波吃下了“定心丸”。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储备农资已成为连队职工关注的重点,一二三团各连队“两委”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连队职工农资储备的摸底调查工作,采取让职工自己线上订货、连队“两委”成员帮助职工到所购买农资的生产厂家进行逐一查验,农资集中存放的办法,确保每批农资质量合格。农资储备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连队“两委”暖心的服务,让职工群众可以安心“宅”在家中做好备耕。

  当前,正是十二师二二一团西瓜种植户嫁接瓜苗的农忙时节。该团四连120座育苗大棚内,种植户和雇工们戴着口罩,依次错开,间隔两米左右的距离,有条不紊地嫁接瓜苗。

  2月21日,二二一团四连职工闫明善对记者说:“连队‘两委’成员每天会定时给大家测量体温、提醒我们做好消毒,还帮我们嫁接西瓜苗,解决生产难题,有他们的帮助,相信今年我们一定会有好收成。”

  二二一团四连党支部委员会副书记、连管会连长黄永刚说:“团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我们‘两委’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服务连队职工春耕生产,确保职工群众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兵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各团场连队“两委”成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倾听职工心声,深入田间地头,主动靠前服务。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团场连队“两委”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职工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为职工群众春耕生产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群众持续增收的信心。

  兵团民兵担使命,筑起疫情防控“坚实壁垒”

  “同志,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需要测量您的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2月20日,在十二师三坪农场屯坪北路与乌昌快速路交界处,该场民兵马勇和同事们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

  排查交通路口、巡查连队社区、保障物资运输……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十二师民兵守护在各个交通要道、城镇路口、机关医院等重要部位,与公安、卫生等部门共同构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网络。

  十二师党委民兵办专职副主任苟春云对记者说:“目前,十二师各个团场重要防控部位都有民兵在守护。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兵已经成为一支重要力量。”

  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十二师严格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加强了一流民兵队伍建设,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进一步提升了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为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次战“疫”中,十二师各级各单位的5000余名民兵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

  疫情发生后,七师一二五团成立了“民兵号”志愿服务车队,并鼓励基干民兵加入“民兵号”志愿服务车队,发挥自身专长,为团场职工群众提供政策宣传、送医送药、应急救助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一二五团“民兵号”志愿服务车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先后免费为职工群众提供各类服务120余人次,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兵团各级民兵力量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参与群防群控,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使命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国企焕发新活力,抗击疫情保发展

  疫情发生后,天业集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疫情应急处置组、疫情防控宣传组、疫情防控物资组、疫情防控督导组,制定了详实的预防措施及处置方案,明确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坚持做到防控疫情不松懈,安全生产不影响。

  兵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以来,天业集团坚持创新驱动,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企业优势、主导产业优势凸显,企业总体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天业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氯碱化工和高效节水农业两大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加大了企业自主创新力度,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随着改革的稳步推进,兵团国有企业不断迸发出发展新活力。连日来,面对疫情,兵团国企在医疗、建筑、交通、粮食等多方面积极响应、发挥优势,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兵团36家骨干企业中已有29家投入生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兵团日报记者赵珺)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