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春耕生产不断档

2020年02月25日 12:4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张路 龚喜杰 邓丽娟 通讯员赵民元报道)“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去地里干活切记不能扎堆,你有什么技术难题及时跟我视频通话!”

  “我知道了,我已经按照你刚刚讲的把苹果枝修理好了,有什么问题再给你打视频电话。”

  2月20日,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吾斯塘博依村农民玉山江·托合尼亚孜,正通过在视频请教村科技副主任毛剑文果树修剪技术。通话中,毛剑文不仅指导他修剪,还给他讲解了防疫知识。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各地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转变工作方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

  2月19日,在沙雅县努尔巴克乡亚当村黑木耳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清理大棚内的废菌棒,为黑木耳种植做准备工作。2019年,村民努尔尼沙汗·迪尼在政府的扶持下,通过发展黑木耳种植实现脱贫,已经掌握技术要领的她忙着为今年的黑木耳种植做好准备。努尔尼沙汗·迪尼说:“现在,我们把黑木耳种植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好,有什么不懂的就通过手机视频问技术员。”

  2月20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库木托喀依村大欣农机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已经复工复产的10名工人戴着口罩,有序开展工作。合作社理事长马占明介绍,为确保今年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合作社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组织农机人员检修播种机、拖拉机等农机设备,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棉花1.17万亩,春耕所需要的500吨复合肥已订购,种子已全部落实,目前,种子和复合肥等农资储备充足。计划于3月25日开始整田,拉开春耕序幕。

  据悉,古勒巴格镇目前已完成全镇2.4万亩小麦施肥工作,正进行春灌,全镇灌溉总面积15.6万亩,目前已完成9.8万亩,还有5.8万亩正在灌溉。

  2月19日上午,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的小麦地里传来拖拉机轰鸣声,村民正忙着给返青的小麦追肥,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大学、乌什县应急管理局、交通局联合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量后决定由党员干部开展“保姆式”上门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返青小麦的追肥问题。

  村内集中了四台拖拉机及施肥机器,由村党支部统一管理、收派、检修、消毒、加油,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减少了人员走动。“这返青肥施完,麦子肯定长得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图妮萨罕·拜科日一边仔细地给农具消毒,一边开心地望着田地里绿油油的麦苗。

  今年亚贝希村共种植冬小麦2200亩,目前已经完成400亩的追肥工作,预计,3月初将全部完成冬小麦追肥工作。

  2月24日一大早,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吐格曼贝希村农民合作社的工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正在紧张有序的把一袋袋小麦种子和化肥装车送到各村农户家中。

  农民合作社负责人亚森·斯依提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不能松懈,但是农时也不能耽误。我们合作社给全体员工发放了口罩,干活不扎堆,干完活要及时洗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把种子、化肥安全送到农户家中。”

  疫情当前,新和县积极发动合作社早动手、早准备,充分利用从销售到配送一体化操作的优势,把农耕物资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既不耽误农时,还避免了人员过多接触。同时,鼓励农资经销商实现网上订单,确保化肥、种子储备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不误农时。截至目前,已经储备化肥4.55万吨、棉种804吨、地膜1332吨。

  据悉,该县农业农村局成立春耕备耕技术服务指导组,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农民生产;县农机局组织农机人员对各乡镇农机站、农机合作社及农机大户的农机具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保养,做好农机从业人员的指导工作;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农资产品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坚决打击借疫情哄抬价格行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种子、放心肥,切实维护农户利益。

  截至到2月21日,新和县已经对种植的15.75万亩冬小麦完成追施返青肥8.65万亩、核桃密植园疏密1.8174万亩、红枣密植园疏密改造0.04万亩,完成果树修剪23.06万亩。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