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快评丨纸短情长中的坚定与柔软

2020年02月25日 16:06   来源:天山网

  如果人间真的有天使,那就是在战“疫”中一袭白衣的你,也是脱下防护服后,在父母眼中长不大的你、被爱人呵护的你、令兄弟姐妹骄傲的你……

  没有人生而英勇,却有人选择无畏。他们是平凡的血肉之身,知恐惧、有疲惫;他们也会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给至爱的亲人发一段语音,诉一诉衷肠。

  连日来,天山网推出的“方舱有爱 新疆家书”系列报道,将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新疆医护者和家人的语音,用新媒体手段制作成了书信短视频。在这条爱的连线中,家书,这种古老而长情、熟悉又陌生的表达形式,让两地亲人在纸短情长中诉说内心的坚定和柔软。

  其中一封家书,是一位博乐父亲写给儿子的,这位不善言辞的父亲说:“……在那边吃不好睡不好,但你是男子汉,得受着……”,在说到猜想儿子可能也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尿不湿工作时,父亲的声音有些哽咽,随着背景音乐流淌出的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不舍和心疼。山一样的父亲,此刻却像水一样的柔软。

  善良的父亲知道,在疫情面前,儿子不仅仅属于他们的小家,也属于需要更多帮助的大家。他明白,这是儿子光荣的使命,也是这一代年轻人的信念,正是有了一批批儿子这样的逆行者,才有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康。作为父亲,他可能眼含热泪,但内心一定无比坚定。

  还有一封是一位26岁的尉犁县护士写给妈妈的信,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她向妈妈承认撒了谎,而撒谎的原因是她不想让妈妈知道自己在前线的工作时长和潜在的危险,声音中分明还是一个撒娇的孩子。之所以跟妈妈坦白,是因为她相信妈妈会理解,这次坚定的选择将是自己最宝贵的人生财富,更是她无悔的青春。

  夫妻和恋人之间的思念,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古往今来,有多少优美的古诗词都是描写爱人之间的相思。

  在“方舱有爱 新疆家书”系列中,也有两位年轻的护士给千里之外的丈夫写的信。其中一位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护士,她的丈夫是一名在一线执勤的公安民警,自春节以来,夫妻俩因为工作原因再也没见过面。

  信中,她向丈夫“唠叨”着自己的工作日常,分享着病患好转的喜悦,没有浓情缱绻,只有夫妻俩在共赴这场战“疫”时的相互理解和彼此温暖,这,何尝不是一份感天动地的爱情。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在这一封封家书中,医护人员们都从前线的英雄,变回了万家灯火里的平凡人,懂亲情,有牵挂。

  除了家长里短、工作琐事之外,几乎所有医护人员都在家书里反复向亲人保证,自己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来保护自己。事实上,全国已经有2055例医护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这个冰冷而残酷的数字,并非像他们信中讲得那样轻松。但面对家人的担忧,他们只有把内心的坚强和勇敢,化成最温软的语言。

  这一封封家书,正是我们新疆人家国情怀的真实流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像祖辈那样历经动荡和战乱,也没有像父辈那样承受物资短缺的困难,在我们这个走向富强的时代,这场严峻的疫情,就是我们的“战争”。“方舱有爱 新疆家书”系列报道中的主角,和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以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各行各业工作者,替我们担当了这场使命。他们是父母的儿女,是丈夫的妻子,是儿女的父母,是藏在那些平凡身躯下闪亮的灵魂。他们坚定的信念,像一道道直抵人心的光束,穿越时空,成为激励整个中华民族前行的伟大力量。

  这一刻,也纸短情长啊!惟愿天使平安归来。大美新疆开始冰雪消融,天山南北将共赴春暖花开。(侯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