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视频会议要求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2020年02月26日 09: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2月25日,自治区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安排部署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做到防控意识不放松、防控力度不减弱、防控环节不减少。要精准研判疫情影响,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全力恢复农业生产,确保农业农村发展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要求,要科学统筹、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南北疆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要引导农民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种,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要创新思路,制定农产品种植技术规程和指导意见,灵活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要搞好农机作业服务,落实补贴政策,优化农机结构,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减少人员聚集劳作。要狠抓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重大病虫害和重大动物疾病监测预警,制定有效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要保障春耕生产资金需求,落实农业项目资金,加大信贷支农资金调度,动员农民参与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春耕生产。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行企业复工相关要求,帮助涉农企业解决用工难题,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和运输物流堵点,有序推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农产品正常生产、顺畅上市、有序供应。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紧压实责任,科学研判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把各项工作措施和具体任务落实到乡镇、村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扶持和物资保障。“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组织动员各族群众,同心同向、同调同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舆论引导,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