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线下备耕忙

2020年02月26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各地立足农业生产实际,开启“线上”服务模式,确保春耕物资充足供应。

  线上服务 农资早准备

  今年45岁的王海军,是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铁克吐尔玛斯村村民,也是远近闻名的农机大户。疫情防控期间,农技站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平台远程指导他对农机具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农机具不带病参加作业。结合农技站技术人员的讲解,王海军自己动手检修农机。

  哈巴河县农机站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询问,微信、短信平台发布农机安全信息等方式,对辖区内的农机作业公司、农机合作社、农机维修网点、农机大户、种植大户及家庭农场等进行服务。据了解,截至目前,哈巴河县已完成70%农机具检修。

  “农民朋友们,家里缺农资化肥的,尽快按种类统计好,用这个平台给我们报,我们将详细统计,精准订购。”自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机局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墩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民在手机上安装“翼呼百应”软件后,很多信息都用这个平台通知。

  线上发力 解资金难题

  2月14日,沙湾县西戈壁镇白滩村村民禹君,通过沙湾农商银行网上预约平台申请的70万元贷款,已获批上报。

  为了满足部分农户春耕生产的贷款需求,沙湾农商银行及时开通网上在线预约信贷业务登记服务,通过“无接触式”金融服务确保信贷业务不间断。不到一周时间,沙湾农商银行已对154户种植户完成贷前调查。

  2月23日,焉耆回族自治县五号渠乡头号渠村村民马新才,通过农村信用社开办的网上预约贷款业务,顺利申请到了10万元春耕贷款。

  据了解,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全力支持农户做好春耕备耕。截至2月20日,巴州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放春耕备耕贷款521笔、2526.4万元。

  线上授课 答疑解惑

  2月17日,在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头阜梁村文化室的讲台上,县农技推广中心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强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的方式,给全体村民讲授棉花高产栽培技术。

  王强说,头阜梁村棉花种植面积有1万多亩,这次视频授课主要围绕棉花高密度种植、膜下有压滴灌、水肥统筹、促控结合、综合防治、环境友好、全程机械化等内容。

  利用互联网授课为农民答疑解惑,成为疫情期间服务农民最便捷和安全的方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农业种植技术,阿克苏地委农办开通了“农技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农时农事技术信息、提供可学习查阅的资料库和专家在线咨询互动平台,农民只要点击进入就能随时随地学习。

  (记者热依达,记者韩沁言、张婷、杜建辉、盖有军、张治立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