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养兔两不误 山东技术员远程指导和田农民养兔

2020年02月26日 10:14   来源:天山网

养殖区内的兔子。

养殖区内的兔子。

运输车挨家挨户送兔饲料。

饲料厂正常复工生产。

  天山网讯(记者董潇涵 通讯员吕振平摄影报道)2月25日,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乌祖尔枣兔养殖合作社的饲养员扎克尔 · 拜尔地做完自身测体温、消毒、戴口罩等一系列工作后,进入养殖区内,为一排排整齐的兔舍做防疫消毒工作,并为它们投放食物。

  看着疫情期间好不容易顺利出栏的300多只小兔子,扎克尔欣喜地说:“特别感谢县领导、乡政府和村党支部书记们的帮助,还有感谢山东技术员视频远程指导,才让小兔子能正常繁殖,等兔子卖了后,合作社里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可以分红了。”

  去年3月,当地政府与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种兔养殖示范基地。依托和田地区规划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四级架构模式,肉兔养殖主要在布扎克乡开展。

  目前该公司已带动当地90余人就业,其中有二三十名员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还带动300余家农户养殖兔子,年均挣2万余元。同时实现从育种、养殖、饲料加工、屠宰等全产业链发展,助力和田脱贫攻坚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

  在疫情发生时,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层均已返回山东老家过年,原本计划1月29日复工生产,也无法按时复工复产,这就导致饲料生产线核心技术员们不到位。

  疫情发生后,山东技术骨干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时刻与基地保持沟通,对和田本地技术人员进行远程指导,帮助成功实现饲料厂的正常生产。同时还通过远程视频帮助屠宰场复工,保障了基地正常运行。

  乡政府也开通绿色通道,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后,由两辆运输车定点、挨家挨户配送兔饲料,保障了养殖户的生产效益。同时,乡村两级干部齐动员,入户排查肉兔养殖情况,协助企业和养殖户渡过难关。

  扎克尔说,现在村党支部书记、“访惠聚”驻村干部每天都会到合作社帮他进行防疫消杀工作。“疫情期间,我们合作社的兔子生长得很好,半个月前共出栏了351只兔子,单只利润达到8块钱,比预计的单只利润超了3块钱。我们合作社成员商量过了,目前合作社共有600只种兔,等疫情过去后再购买50只种兔扩大养殖规模,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基地技术总监魏新说:“目前,生产线全部运行正常,在疫情防控期间,基地一直在严格遵守消杀流程,坚持科学防治,保证正常运转。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努力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有信心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助力和田脱贫攻坚,带领群众一起奔小康。”

  据了解,这段时间,和田县顺利实现了肉兔养殖全产业链运营,保障了全县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3个合作社、1个大型养殖基地,共养殖的20.4万只种兔在战“疫”期间不停产,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