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分饰两角借卖口罩诈骗 成都一男子被刑拘

2020年02月26日 11: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2月25日电(记者李力可)记者25日从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了解到,近日,温江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一男子曹某利用企业、个人急需口罩进行诈骗,先后骗取某医药公司的供货商吕某12.5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成都温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吕某是某医药公司的供货商之一,2月17日,某企业向该医药公司订购3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用于员工复工后日常工作使用,该公司随即安排吕某具体负责采购事宜。吕某想起刷朋友圈时,看到微信好友曹某有口罩购买渠道,便迅速与曹某取得联系。由于吕某购买量大,曹某无法提供,但又想“吃下”这笔大买卖,于是曹某将可以搞定这批口罩的“朋友陈某”推荐给小吕,并将3人拉了个临时微信群。

  2月17日、18日,吕某先后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分三次向陈某转账20000元,75000元、30000元,共计12.5万元。转账后,陈某多次以口罩将在19日、20日、21日凌晨分别到货为由,请吕某到指定地点取货,而吕某3次前往均无功而返。

  而屡次未收到货的吕某发现一直未见过陈某真人后,怀疑自己被骗,并于21日下午,前往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云溪派出所报案。

  目前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迫关头,利用售卖口罩实施诈骗的行为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造成严重影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接到报案后,温江警方抽调刑侦、网安等精干警力专案攻坚、快侦快办。很快,民警通过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分析判断,陈某实际并不存在,而是曹某虚拟的“假朋友”,曹某一人使用两个身份实施诈骗的可能性极大。

  2月22日凌晨3点,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成功抓获。经审讯,曹某对自己“分饰两人”以假借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曹某因涉嫌诈骗被温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