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盐城援疆教师心系少数民族学子—— 架设“空中课堂”跨越万里育人

2020年02月26日 13:04   来源:盐阜大众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全国的中小学校都延长了寒假时间,然而停课不意味着停学,各地教育部门纷纷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学子们获取知识的渠道。作为第十批盐城援疆支教老师的路璐虽然身在后方待命,却时刻心系边疆学子,近日,由她发起的“空中语文兴趣班”通过网络正式开课,让远在万里之外的察布查尔县少数民族学子都能在第一时间受益,路璐老师灵活的授课方式也得到当地师生的一致好评。

路璐老师面对镜头给边疆孩子们讲授课程。

  网络视频连线 向少数民族学子传播传统文化

  2月22日中午一点,一节名为《声律启蒙》的语文兴趣课通过手机屏幕、跨越万里,吸引了察布查尔县数十名学生参与。授课人是盐城景山中学语文老师路璐,身为一级教师,同时也是第十批盐城援疆支教老师的她面对着镜头,将汉字所蕴含的声韵格律用浅显的语言娓娓道来,其间不时穿插讲述一些历史故事。屏幕前的孩子们听得格外入神。

  不增添孩子们的学习压力,注重培养他们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这是路璐老师开设“空中语文兴趣班”的初衷,新疆是个多民族聚集的地区,很多少数民族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不是很理想,这会给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不便。而学好语言,兴趣是关键,早在去年,当时通过教育部“万人援疆计划”来察县支教的路璐便做出了一些尝试,她利用暑假开设了“声律启蒙兴趣班”,义务给当地少数民族孩子们授课。

  “本来计划开几天课看看,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学生越来越多,最后只能不停地延长课时。”路璐说,“声律启蒙兴趣班”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博大精深也令众多少数民族学子惊叹不已,自然产生了学习的热情。暑假过后,路璐老师的“声律启蒙兴趣班”也由临时授课改为每周开课,“兴趣班”渐渐地成为当地的一个教学亮点。

  眼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能如期进疆执教,但路璐始终将察县学子挂念于心,受各地开设“网络课堂”的启发,她主动联系察县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提出通过网络授课的想法。很快,“空中语文兴趣班”顺利开设,目前,来自察县初级中学和乡、镇、场多所学校的近30名各民族学生正通过网络课程的形式,接受着我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自愿继续支教 创作快板鼓舞“战”疫信心

  从2018年8月通过教育部“万人援疆计划”来到察县,再到2019年底自愿申请成为第十批盐城援疆工作组的一名成员,路璐已经在察布查尔县支教长达一年半时间,拿她本人的话来说,是“早已对这片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翻开路璐的微信朋友圈,上面写满了与察县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从回答问题到考试成绩,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让路璐高兴不已。

  今年春节期间,得知她将继续支教的消息后,学生们纷纷发来微信,在表达祝福的同时,一个劲地问她什么时候能返回察县,这份珍贵的情谊,令路璐感动不已。

  身未动,心已远。在全国上下共抗疫情的当下,路璐主动联系察县盐城实验学校,与当地教师一道投身校园抗疫宣传工作,经过数天的伏案创作,名为《抗击新冠守家园》的快板作品新鲜出炉,“天山巅,放眼观,中华大地捷报传……”唱词朗朗上口,表达了边疆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在这段特殊时期,路璐想做的事还有很多,除了继续开好“空中语文兴趣班”之外,她还打算通过网络与当地教师进行集体备课,将教学心得和新疆的同事们一起分享,争取回到察县后能第一时间开展教学教研。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