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旅行业云端拓经营

2020年02月27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姚刚报道)“我非常喜爱大美新疆,感谢组委会的付出!”“我打算今年10月去新疆旅游,有没有好的景区景点给推荐下?”……打开2020年“房车上的新疆”活动报名接龙的小程序,在留言区,许多内地报名者纷纷留言,诉说对新疆的感受和畅想。疫情防控期间,新疆文旅部门、行业协会、景区景点以及企业等纷纷借助互联网等手段,通过云端开展各项工作,拓展经营渠道。

  有对策 线上业务忙

  “今年‘房车上的新疆’活动报名比去年提前了1个月。截至2月26日,报名的内地车辆已有130多辆。”自治区旅游协会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分会负责人、新疆中露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春峰介绍。该项活动由自治区旅游协会、新疆中露联联办,今年是第三届。在2019年的活动中,招募了北京、深圳、浙江等省市的1300多辆房车进疆,“天山遗产廊道自驾游线路”“喀什地区自驾游线路”“环塔自驾游线路”等10条经典线路涉及的县市达48个。

  “疫情防控期间,协会开发推出了报名小程序、通过各个微信群等继续开展工作,还通过各省市区的30个当地组委会开展宣传报名。从目前效果看,报名情况比往年理想。”翟春峰说。

  自治区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晓宇认为,疫情结束后,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旅游团的数量可能有明显增长,今年的自驾游、房车游会比较火爆,探险游、康养游也会有很大增量。该协会将积极引导旅游企业抢抓机遇发展。2月25日下午,自治区旅游协会举办的“文旅云课堂”已开讲,邀请疆内外旅游专家为新疆旅游企业梳理发展思路。

  重合作 联手拓市场

  与在线旅游平台合作、通过网络与旅行社进行对接,新疆各地景区景点也在积极准备恢复生产。

  天山天池景区与携程网合作进行营销,参加了携程网组织的“安全放心旅游联盟”,通过携程网平台进行营销,为疫情结束后旅游恢复做准备。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处长刘文艺介绍,除了与携程网对接,该景区还通过网络与疆内外旅行社及户外团体进行了对接。“通过与旅行社及户外团体对接交流,我们认为疫情结束后短途游、周边游将成为热点。为此,我们在做好风光游的同时,正在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以满足游客需求。”刘文艺说。

  从2月初起,已有50多家旅行社和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旅游发展管理局局长乌兰联系。“旅行社很关心疫情结束后景区推出哪些优惠政策和哪些新项目。”乌兰说,景区也在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推介赛里木湖景区。

  早准备 蓄力谋发展

  中青旅联科新疆负责人马旭介绍,该公司针对疫情过后旅游特点与新疆各地州市进行对接,围绕当地旅游资源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策划方案,并发给各地州市相关部门。

  从2月3日起,新疆景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全员“到岗”——员工们通过线上办公软件,实行线上办公。该公司是哈密市的一家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企业,主营原创文化旅游产品、纪念品的开发、设计、销售及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等。线上办公以来,该公司设计人员、生产采购人员通过线上视频等方式,与客户洽谈、沟通、交流,完成了3个旅游项目的设计初稿。“我们采取在线办公的方式复工,是为了抓紧时间提前谋划,也是为了疫情结束后能尽快进入状态,快速发展。”该公司总经理梅琳介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