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电保姆”倾力呵护绿洲居民“菜篮子”

2020年02月27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2月24日,国网和田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和田市吐沙拉镇农业合作社检查冷库用电设备和线路安全。新华社发(甄立民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6日电(记者刘兵)“冷库设备运行得怎样?”“大棚灌溉和照明用电没问题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吐沙拉镇供电所所长麦麦提敏·阿塔吾拉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把镇上所有冷库、大棚的用电情况询问一遍,然后带着检修工人检查电网线路安全。他说:“让各族群众每天吃上新鲜、充足的蔬菜是件天大的事。”

  吐沙拉镇托格热克村的冷库负责人麦麦提·图尔荪尼亚孜每次见到麦麦提敏·阿塔吾拉,都笑着说:“‘电保姆’又来了。”托格热克村农业合作社有20个冷库,每天从和田市周边收购蔬菜10吨到20吨,供应市场15吨。正是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们细心地维护电力运行安全,才保证了冷库把蔬菜收得进、存得住,每天向市场及时供应韭菜、油白菜、芹菜、大白菜及萝卜等新鲜蔬菜。

  和田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由于水土资源有限,长期以来需要从内地和北疆大量购进蔬菜,尤其是每到冬季,菜价就居高不下。2018年以来,和田地区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加大新建、改造温室大棚和冷库的力度,增加蔬菜种植面积和储存能力。据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介绍,截至2019年底,和田地区共有大棚1.37万座、拱棚3.28万座,蔬菜种植总面积达40.01万亩,冷库达885座。

  记者从国网和田供电公司了解到,和田地区的冷库建设项目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民生工程,自启动建设以来,就通过“绿色通道”实现了快速报装、快速验收送电、快速投入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网和田供电公司积极组织党员服务队和供电所员工深入田间地头检查巡视线路,消除供电隐患,还推广网上办电业务,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用电,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在“电保姆”倾力呵护下,近年来和田市一些大棚种植户还试种成功了黄秋葵、儿菜等当地从来没有的蔬菜品种,丰富了和田各族群众的餐桌。如今,这片沙漠绿洲生产的蔬菜不仅能充分供应本地市场,还实现了外销。今年2月8日,北疆阿勒泰地区的企业就与和田蔬菜种植企业签订了500吨冬储菜采购合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