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考暂不延期!新疆名校老师支招备考

2020年02月27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此前,教育部已多次回应称今年高考暂不考虑延期,在考前的100多天里,考生该如何保持状态,做好最后的冲刺?

  列出每天学习计划很重要

  自2月初新疆高三学生就开始在线上课,各中学都给高三年级制订了每周的课程表,学校老师按照课表教学。

  “为不打乱学生的学习节奏,我们线上课程基本是和正常线下课程同步的。”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黄莎介绍说,学校线上教学有教学进度、重点、方案,课件、作业、试卷都和线下教学一样。按照高三的复习进度,目前高三学生已经进入第二轮复习。

  “ 居家学习,学生一定要制订学习计划,量化目标。”黄莎提醒学生每天一定要列出学习计划,并按照重要性依次完成,今日事今日毕,绝不拖延。

  “和老师、同学面对面的时间陡然减少,没有了校园环境和团体动力的影响,自我态度、自我要求显得更重要。“乌鲁木齐八一中学教研室主任赵洁建议,考生制订一份时间表,合理规划线上线下学习。比如,早晨课前的时间相对宽裕,可以安排读书、背诵,让自己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杜绝“返校再加油”的念头

  高三的复习环节环环相扣,而线上教学复习效果往往得不到真实的反馈,学生学习完全靠自觉性。

  黄莎坦言,虽然所有学生都是面对“一块屏幕”,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没有老师的监督,一些同学自觉性不高,复习效率会大打折扣。

  黄莎提醒学生,现在高三复习时间紧迫,即便返校复课,部分知识内容也不可能回炉重温,因此,考生要杜绝“返校再加油”的念头!努力,要从现在开始。

  “虽然复习的战场变了,但战斗的核心内容没有变,勤学、高效、坚持依然是制胜的关键。”赵洁告诫学生说。

  乌鲁木齐市第八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吴永江建议学生按照学校上下课时间,把手机闹钟设置好,让自己进入课堂氛围,保持在校时学习状态。

  模拟真实考试场景做好每套试卷

  在学校时,通常每周都会有固定时间进行模拟考试,目的是让学生在考试中熟悉考试过程,查漏补缺知识点,磨练考试心态,调整学习方法。

  黄莎说,线上教学后,虽然学校也会组织模拟考试,但是因考试地点发生了改变,考试心态也会发生改变。因此,黄莎提醒大家,如果考前“热身”不够,到时候直接去考场,或许会因为环境的原因影响自己的发挥,所以一定模拟真实考试场景,做好每一套测试卷,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模拟测试,模拟考场心境。

  学生心态要保持平衡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胡洁说,高考时间不推迟,家长和孩子都要有共识:一方面,全国高三学生都一样,考生不要过于紧张,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学习就好。另一方面,时间紧迫,要对学习任务重视起来。

  胡洁建议,考生要调整好心态,如果产生焦虑情绪可以与学习进度相近的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制订学习计划,互通有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另外,在学习开始前做3到5个深呼吸,暗示自己高效学习时间开始,明确本次学习的目标,给自己加油鼓劲。

  胡洁同时提醒家长,这个时期要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环境,全力协助学生上好网课,提供足够的身体营养心理营养。此外,还要做好监督。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