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小田很忙:一位大学实习生眼中的小村复产春耕图

2020年02月27日 11:22   来源:天山网

育苗大棚里,棵棵新苗发出嫩芽。

工作队入户排查村民身体情况。

电话没有联系上的村民,田恬(左)就会跑到村民家中核实询问近期能否回村办工厂复工的情况。

村民分时有序错峰下地耕种。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杨磊摄影报道)拖拉机声、铁锹声、三轮车声配着水渠的流水声,2月26日一早,看到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生机勃勃的景象,新疆大学维吾尔语专业的大三实习生田恬笑了。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恢复生产成为村中最主要的事。在亚贝希村便民办事服务大厅内,田恬开始打电话:“喂,阿依古丽姐姐,我是大队实习生小田,村办工厂马上复工了,您能来上班吗?”

  2019年9月,按照新疆大学语言实习实践安排,田恬与3名同学一起,在亚贝希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实习驻村”生活。“在近200天的‘驻村’生活中,我认识了很多勤劳、淳朴的村民。每天能看到他们在田中劳作,还能看到他们丰产增收的喜悦。我想的最多的就是能再多学点什么,多帮助他们一些。”田恬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热闹的小村按下了暂停键。

  那段时间,为阻挡疫情蔓延,田恬和同学与工作队队员一道走访排查,为村民入户配送生活物资。

  立春后,村民开始操心冬小麦追肥和庭院小拱棚蔬菜种子等农资需求没有着落,”春耕不能耽误。我们村有2100亩冬小麦,灌浆期需要化肥31吨。我们要帮村民把春耕准备工作做好。”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介绍说。

  经工作队多方协调,从阿克苏市运来的40吨化肥送到了村民手中,种子、地膜等农耕物资也一车车运进了村子。“客服小田”也及时上线,帮助协调村内各类农耕物资的配送,将化肥送到田间地头。

  “工作队还和农科院的农业专家视频连线,咨询春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村民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分时有序错峰下地。我又看到了村民平地、追肥、放水、播种的劳动场景……村里的活力又回来了。”田恬说。

  村中的育苗大棚里,新苗吐出嫩芽;被耕地机犁开的田垄,种子埋进土壤;村民满面笑容的一句句“谢谢”温暖着工作队队员的心。

  “这就是我眼中最美的春耕图。眼下村里的服装厂、核桃初加工厂马上也要复工了。”田恬说。

  近日,田恬的工作是进行村中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摸底统计,为村中扶贫产业的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作。她花了一上午时间,统计出了复工人员名单。

  “还有一些电话没有联系到的村民,等中午吃完饭,我就入户了解他们能否回村办工厂复工。”田恬说。

  休息时,田恬给半年未见的妈妈发了一条微信:“妈,我们村子里春耕开始了,工厂马上也要复工了,都挺好的,一切都在慢慢恢复常态,你放心,等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我就回家看你和爸爸……”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