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靠智慧终将战胜疫情

——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刘珏、教授刘民

2020年02月27日 13:45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与疫情的斗争还在持续,白衣天使们仍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特殊时期,人们也开始思索:在历史长河中,人类在与传染病的对抗中走过了哪些历程?广大青少年又能从中获得哪些启发?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刘珏、教授刘民。

  问:人类在发展历程中与疾病有着怎样的关系?

  答:人类文明从诞生起,就一直在与疾病抗争。尤其是可以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疾病,我们称之为传染病。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常常是某些传染病得到了控制,又有新的传染病出现,还有些传染病自从有文字起就有记载,至今还在影响人类的健康。

  1831年,大概没有人能够想到,一种名为霍乱弧菌的细菌能与人类斗争至今。在霍乱第一次大规模暴发中,英国至少有14万人死亡,一些村庄几乎全村覆灭。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夺去了全世界约4000万人的生命。

  问:历史上面对传染病人类又进行过哪些抗争?

  答:与疾病同时被记录在史册的,是人类的抗争史。例如,我国在隋朝就开设了“疠人坊”来隔离麻风病人,防止麻风病人与健康人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这也是人类抗击传染病的早期实践之一。1796年,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发明了给人接种牛痘的方法,来预防当时最古老也是死亡率最高的传染病之一——天花。目前天花病毒在自然界已经被人类消灭。

  1831年,一场持续几十年的霍乱疫情不期而至。1831—1849年期间,霍乱的暴发导致超过14万人死亡。1854年,霍乱再次袭击英国,内科医生约翰·斯诺找到一幅伦敦的地图,把所有死亡病例详细地标注在地图上,他用黑色的小短横线代表死亡病例的数量。通过研究地图,他发现水泵周围死亡人数最多,而离水泵越远,死亡病例越少。于是他推测,霍乱可能是通过被污染的水传染。通过关闭污染的水泵等干预方法,霍乱被成功控制。霍乱的罪魁祸首——霍乱弧菌则在此后29年才被科学家们发现。

  问:中国科学家在与疾病抗争的历史中,贡献了哪些智慧和力量?

  答:人类至今仍在与疟疾这一古老的传染病抗争。东晋名医葛洪《肘后备急方》中有“青蒿一握,水一升渍,绞取汁,尽服之”来治疗疟疾的记载。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极为艰苦的科研条件下,我国科学家屠呦呦与其他科学家合作,从中医古籍里得到启发,提取了中药青蒿中治疗疟疾的有效成分青蒿素,开创了治疗疟疾的新方法。这一发现在全球范围内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问: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人民战争中,我们能得到哪些启示?

  答:疫情教会我们要保护自然、尊重自然,珍爱生命、关心他人。在疫情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每个人都可以尽己之力为祖国分担。冬已过,春可期。我们的祖国,需要大家一起好好守护。

  问:对延期开学的广大学生,您有什么防护建议?

  答:建议同学们在开学之前,尽量待在家中,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在家长的帮助下,每天监测自己的体温和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可疑的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要及时告诉家长,做好隔离措施,在家长陪同下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

  正式开学后,返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各种公用物品。随时保持手部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肥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速干手消毒剂;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子和眼睛。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手绢等遮捂口鼻,防止唾液飞溅,临时没有纸巾、手绢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要丢到垃圾桶。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用流水清洗双手或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记者柴葳)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