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垒县:无人机“隔空喊话”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27日 16:07   来源:昌吉日报

  中国昌吉网讯(通讯员汤璇 卢浩楠)2月13日,木垒县城各居民小区上空不时传出扩音喇叭喊话声:“不串门、不聚餐、居家最安全、有事要报告、出门戴口罩、疫病不侵扰……”这是木垒县公安局利用无人机在“隔空喊话”。

  利用无人机植保、喷洒农药等已被人们熟知,利用无人机在各居民区进行政策宣传还是新鲜事。连日来,木垒县公安局面对县城小区多、居家居民多,无法将防控信息更快传达到各个角落等问题,便利用无人机排查是否存在群众聚集性活动、不佩戴口罩等行为,并进行有效引导、劝返,通过“隔空喊话”让防疫工作没有死角,还减少了面对面接触,高效又安全。

  当日,木垒县蓝天小区一位没戴口罩的居民发现头顶有无人机紧跟着自己,并被喊话“戴好口罩,赶快回家。”听到喊话声,该居民匆忙戴好口罩往家走。据了解,自2月9日起,木垒县公安局通过无人机喊话,已成功劝返未采取防护措施外出的群众50余人。

  木垒县公安局无人机操作员张海龙说:“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查工作,既能发挥其速度快、视野全、覆盖广等优势,提升巡查工作效率,还可以尽量减少民警和群众的直接接触。我们将不断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持续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木垒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阿依古丽表示:“无人机+小喇叭”这种劝导方式,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群众接受度也高。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木垒县委、政府创新方式方法,多管齐下防范疫情传播。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