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02月28日 09: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报道)2月27日,自治区召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既要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又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抗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科学积极应对,严格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各项举措,千方百计补回损失、抢回进度、降低疫情影响。全面摸排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劳务输入地企业,就地就近开发就业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加强主要农资调运储备,动员组织贫困农牧民和农业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序恢复农业生产。以县为单位加快推进扶贫产品认定,组织特色农产品进专柜、进超市,利用“互联网+”等,加强产销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创新运用网上联审联批、网上专家评审方式,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加强财税金融支持,适当延长扶贫小额贷款还款期限,专项扶贫资金优先用于帮扶贫困户恢复生产、开展自救、增加收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医疗保障工作,对因疫情防控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及时救助,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会议强调,要强化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坚决落实精准举措,统筹推进问题整改、项目建设、补齐饮水安全和医疗保障短板、巩固脱贫成果等各项重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宣传引导,切实转变作风,以实干作风抓实,以绣花功夫抓细,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地,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胜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