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开好特殊时期的特殊班会

2020年02月28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白衣天使的感人故事,以书法绘画作品为武汉加油祝福,通过跳绳做操强身健体……近日,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赵晓华班举行了一次特殊的网络班会。视频中,老师春风化雨、循循善诱,结合疫情防控引导孩子思考自己与他人、家与国、人与自然等方面的关系,循循善诱中拓宽了教育维度,在孩子心灵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特殊的假期注定是孩子们人生中特殊的成长经历。居家学习,学什么?除了学习书本上的文化知识外,当下正在发生的疫情无疑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在教育孩子做好防护的同时,我们更应该让孩子懂得个人与集体、小家与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从小培养家国情怀与担当精神;要告诉他们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还有更多生死一线的逆行者,是我们的民族英雄、时代偶像,是最值得去追的“星”;还要引导他们增强公民意识、法治观念、科学精神,教育他们树立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观念,教育他们在信息繁杂的时代学会理性思考、独立判断,培养他们勇敢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意志品质……这些社会教育、道德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责任教育等,理应成为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人生功课。

  围绕立德树人,开好特殊时期的特殊班会,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进步。(许庆光)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