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武汉战“疫”,男友在村里战“贫”——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同的“战场” 相同的心愿

2020年02月28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2月25日8时,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第21病区,夏青结束了6个小时的夜班,脱去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浸透了衣衫。此时,在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夏青的男朋友赵永正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扶贫专干,他要为乡亲们脱贫增收想办法。

  25岁的夏青是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1个月前,在家人和男友的支持下,她作为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到武汉参加救治工作。

  “来的时候就已做好了思想准备。”夏青说。

  采集咽拭子、抽血、打针……一天最长10小时穿着防护服,不能吃喝,不能上厕所,很多时候身体像晕车一样难受。

  “手套戴了两三层,抽血找血管时手感可能就没有平时那么好,再加上戴着护目镜和面屏,常常起雾,视线也会受影响。”夏青说,“平常很熟练的护理操作,这时需要花更多时间和努力才能完成。”

  工作虽辛苦,但夏青每天都不忘给家人报平安,也经常和赵永视频,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她充满斗志。

  工作中,除了日常护理,夏青还像患者家属一样,给他们送餐、打水,帮助他们舒缓情绪,加油鼓劲。

  有一位新冠肺炎患者,与夏青年龄相仿,妈妈因患新冠肺炎病逝,刚入院时她总是哭。夏青主动安慰她,给她宽心,鼓励她积极治疗,珍惜年轻的生命,还约好疫情过后一起去武汉大学看樱花。在夏青的关心下,这位患者逐渐走出阴霾,积极配合治疗,最近一次她的核酸检测为阴性,离治愈出院的日子不远了。

  这1个月,夏青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着患者的真情。

  “姑娘,谢谢你们大老远从新疆来帮助我们。今天的饭里有肉,你拿去吃。”一位老奶奶非要把自己的饭菜给夏青吃。

  “奶奶,你要留着自己吃,这样才有力气和病毒作斗争,乖乖听话哦。”

  夏青说,这位患新冠肺炎的奶奶并不知道,医护人员在穿着防护服时是不能吃东西的,但是她感受到了奶奶质朴的情感。

  通过视频,夏青将这些事讲给赵永听,也从他口中了解了很多巴什拉克比纳木村里的人和事。

  “努尔合买提·托合提大哥家有4口人,去年脱贫了,但是要有稳定的收入,还得继续加油干。我们给他提供了就业信息,他特别高兴,打算最近就去一家企业务工。”赵永说,“我们还给他的妻子宣传了今年皮山县的鹅产业养殖政策,鼓励她养鹅,农闲时在村里的芦苇厂打工,只要他们肯干,一定能把日子过红火。”

  入户走访,摸清就业底数、务工需求;“一户一册”“一人一册”,帮村民科学谋划“致富经”;积极联系企业、工厂,为村民打开就业门路……这是赵永和同事们这段时间每天都做的事。

  “去年,通过全村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村实现了整村退出,全村人脱贫。”赵永说,“今年我们要通过转移就业、发展产业等,为大家增收致富提供稳定的渠道,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听着村里的变化,夏青开心得笑了。这对“小情侣”在相互鼓励、奋力拼搏中坚信,“春天”一定会到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