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种植两不耽误 鄯善县农民大棚里忙劳作

2020年02月28日 10:4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 通讯员阿不来提·阿不力米提 童浩摄影报道)“苗子放里面轻轻地稳一下,根部不要悬空了,慢慢来……疫情防控要做好,春耕工作也不能耽误呀。”2月25日,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碱滩坎村,哈密瓜种植户李峰一边在自己的大棚里给工人们指导种植哈密瓜秧苗,一边提醒大家。

  随着气温回升,吐鲁番市鄯善县在持续科学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开展春耕备耕、田间管理等工作,为即将开展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鄯善县吐峪沟乡是哈密瓜的主要产地,目前有37000亩大田种植哈密瓜,253户哈密瓜种植大户种植10多个品种的哈密瓜,今年鄯善县吐峪沟乡预计有600余座大棚种植哈密瓜,截至目前,已有80余座大棚完成哈密瓜秧苗的种植,其他大棚种植大户正在有序开展种植、嫁接工作。

  李峰说:“我今年种了57座哈密瓜大棚,10万株苗子,现在已全部种植完了,种植的都是鄯善县出名的西州蜜25号优良品种,大概今年‘五一’前后就上市了,这个瓜是订单式的瓜,成熟了老板就过来收走了。”

  鄯善县吐峪沟乡碱滩坎村党支部书记徐斌说:“疫情发生后,我们村防疫生产两步走,做到充分防疫,又做到兜里有收入,西甜瓜苗一个没有落下,保障村民的收入。”

  同样是哈密瓜主要产地的鲁克沁镇位于火焰山脚下,大棚哈密瓜种植工作也接近尾声,蔬菜大棚内一派绿油油的景象,成片的小白菜、辣椒、黄瓜、豇豆等蔬菜长势喜人。据菜农介绍,今年在县政府的引导下,菜农们大量种植了生长周期短的蔬菜,眼下,已将菜苗移栽到各个温室大棚里,预计三月底四月初这些蔬菜就可以陆续上市。

  鲁克沁镇党委委员徐强说:“鲁克沁镇大棚哈密瓜数量不多,目前已基本完成移栽工作,蔬菜大棚共有1500座左右,预计三月中旬,农民们开始进入大田种植哈密瓜的春耕工作。”

  据了解,鄯善县截至目前共定植2530座温室大棚,其中蔬菜2164座、西甜瓜266座。除了种植哈密瓜、西瓜以外,蔬菜大棚内还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豇豆等10多个品种的蔬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