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师市、团场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援助服务

织就专业有效“心理防疫”网

2020年02月28日 11:5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雪娇报道)为积极预防、缓解疫情对群众造成的心理影响,兵团各师团陆续开通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援助热线,组建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团,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居家的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心理疏导、缓解情绪压力,织就专业有效“心理防疫”网。

  “疫情防控期间,你可以听听音乐、看看书,在室内做做运动,这样可以减轻你的心理压力……”2月25日,七师奎东农场医院心理干预疏导医生李海霞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对居家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职工对疫情不了解,可能会造成心理恐慌,继而出现焦虑不安、失眠等严重的心理和生理反应,要及时给予心理安慰和疏导。”李海霞说。

  据了解,奎东农场成立了由8名心理干预疏导医生和7名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通了心理咨询援助热线,多角度、多方位对辖区居家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

  疫情中的心理关爱,体现了社会治理的温度。连日来,十一师妇联与师教育局联合行动,开通巾帼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援助热线,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抚慰和心理疏导等服务。

  十一师第四中学心理咨询师宿静说:“有些职工居家时出现担忧、烦躁等情绪,根据不同的症状,不同的年龄段,我们聆听后,为他们提出相应建议,并给予心理的抚慰和陪伴。”

  疫情防控也要打好“心理战”。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师铁门关市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援助热线,一对一电话服务帮职工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并开设教育系统应对疫情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线上咨询平台。

  “我们24小时值班,连吃饭的时候都守在电话边,就是为了设立一道疫情防控心理安全屏障。”二师铁门关市教育团工委委员、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负责人刘喜梅说。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2月26日,负责十二师一○四团辖区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援助热线的兵团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理事冯雪接通了电话。

  针对疫情可能对职工群众造成心理影响,十二师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援助热线,并组织8名专业心理工作者提供一对一在线咨询服务。

  “心理老师对我进行了安慰与疏导,建议我利用运动、听音乐等方式,转移对疫情的注意力,并鼓励我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十二师居民王梅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