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一线传递“心”动力——兵团医务人员在武汉方舱医院开展心理干预小记

2020年02月28日 11:57   来源:兵团日报

  “你现在感觉怎么样?”

  “跟你聊完觉得心里好受多了,也没有那么恐惧了。”

  “你不要担心,不要假定自己发生意外,不然会影响你的情绪,有任何问题就跟我说。”

  2月25日14时,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心理干预组专家张桂青对当天的第19位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此时,张桂青已经持续工作6个小时,层层防护服下,她早已经汗流浃背。

  “通过心理干预,患者会从紧张、恐惧、焦虑的状态,回归到平静、理性的状态,这个过程就需要我们无条件地接纳、尊重、理解和关爱他们。”张桂青告诉记者。

  观察、询问、陪伴、倾听、安抚、治疗,是张桂青每天要做的事情,部分心理问题较严重的患者有时需要一个多小时的心理干预。截至目前,在武汉方舱医院,有100多名患者接受过她的心理干预。

  在开展心理干预工作过程中,张桂青会遇到有心理疾病的患者,对于这些患者,张桂青会花更多的时间陪伴,耐心对他们进行治疗,用关爱和尊重赢得他们的信任,帮助他们走出情绪的低谷。

  “心理干预工作在疫情期间具有重要意义,有效的心理干预工作不仅可以缓解患者紧张不安、恐惧恐慌的心理,还可以促使患者保持平和的心态,提升机体免疫力,从而更快地治愈疾病。”张桂青说。

  在开展心理干预工作时,张桂青还会给患者推荐有利于心理健康的读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是最受欢迎的一本书。

  “这本书真的很棒,给了我很大帮助。”

  “读完这本书,我能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问题了。”

  ……

  这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由张桂青主编,2月16日,该书电子版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免费发行。

  “这本书对‘疫’线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者来说,是非常实用的工具书;同时书中的一些实例对患者来说也是十分有用的,更有利于他们正面对待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心理问题。”张桂青说。

  疫情发生后,张桂青觉得心理干预工作将对“疫”线医务人员和患者起到特殊的效果,对最终战胜疫情也将起到重要作用。于是,经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理救援分会同意后,她迅速通过湖北的同仁了解了疫情之下人们的心理、行为反应,掌握“疫”线第一手资料,从1月26日开始编写此书,仅用了一周时间就联同编委完成了此书的编写。

  “无论是在抗击疫情一线对患者进行治疗,还是编写书籍为专业人员提供参考,我的目的都是希望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传递‘心’动力。”张桂青告诉记者。(兵团日报记者莫丽德尔·塔帕衣 通讯员杨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