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春耕两手抓 不误春光好时节

2020年02月28日 16:19   来源:阿克苏日报

  2月25日,乌什县民辅警帮助阿克托海乡喀塔玉吉麦村农民为核桃园施肥。阿克苏日报通讯员 王林 摄

  阿克苏日报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郭伟伟 邓小周报道)百事农为先,春耕正当时。连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时机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大棚里移栽菜苗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当地农民在自治区地矿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和指导下,抢抓时机在大棚中忙着定植各种蔬菜幼苗,确保疫情防控不误春耕生产。

  2月22日,在稻园村农民艾合麦提·达依木的蔬菜大棚,艾合麦提·达依木带着3个儿子翻地、铺膜,准备种植下一茬蔬菜。“上一茬种植的芹菜卖完了,现在种植白萝卜。”艾合麦提·达依木说。

  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林志强介绍,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带领村民抢抓时机做好春耕备耕,确保不因疫情防控影响农业生产。

  在村民依不拉音·萨吾提的温室大棚,他和妻子忙着移栽西红柿苗,去年通过种植反季节蔬菜,收入2万余元。今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依不拉音·萨吾提买回了2000株菜苗移栽在温室大棚。“时节不等人,现在把菜苗及时栽种了,才能稳保丰产丰收。”依不拉音·萨吾提说,西红柿苗栽种后,他要加强田间管理,力争早开花结果、早受益。

  抢抓农时忙春灌

  随着天气转暖,农业春灌工作陆续展开。连日来,地区各地抢抓农时忙春灌。

  2月24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拉帕村,村民托乎提·马木提来到地头准备浇水。筑坝、开口、提闸,不一会儿功夫,水流源源不断地流向地里。

  托乎提·马木提家种植了40亩冬小麦,当前正值冬小麦浇灌头水的时间,得益于村干部与水利部门的协调,他可以在春灌开闸的当天灌水。“按照现在的水量,只需几个小时就可以把麦田全部浇完。只要按时给小麦浇水、施肥、除草,抓好田间管理每一个环节,不发生自然灾害,就一定能够实现丰产丰收。”托乎提·马木提自信地说。

  今年,阿瓦提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与上级水管部门申请,比去年同期提前8天开闸放水。在春灌过程中加强管理,做到人员疫情防控和春灌工作同步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和春灌工作同步推进。

  最近几天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加依塔格村,农民利用气温转暖时机,在村委会的组织下,抓紧核桃园春灌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玉麦尔介绍,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战春耕的重要节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个村民小组安排2个人专门负责核桃园和林带浇水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误春耕生产。

  “铁牛”奔走在田间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掀起了春耕备耕生产热潮。

  2月25日,走进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克孜勒塔木村,农田里机声隆隆,农民们正在拉运农家肥。“现在天气开始暖和起来了,我们要赶紧把农家肥拉运到地里,不耽误翻地播种棉花。”艾合买提·阿西木说,他今年计划种植棉花20亩,争取年底棉花纯收入不少于2万元。

  在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阿克吾斯塘村的麦田里,村民玉素甫·依明正在给冬小麦施返青肥。玉素甫·依明说:“疫情防控期间,还有技术人员来到田间地头科学指导,一亩地施多少肥,施什么肥,我心里都清清楚楚,我对今年的丰产丰收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