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把困难群众放心上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7)

2020年02月29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对困难群众的关心程度,往往体现一个地方的民生厚度、人性温度、治理精度。越是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增强仁爱之心,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的举措落到实处。

  疫情面前,人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对于困难群众来说,抗风险能力弱,平日里生活就有不少困难,疫情当前更会难以应对,很容易乱了阵脚、失了方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在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为因疫情防控居家的困难群体送去关心关爱:乌鲁木齐市从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康复服务等方面推出9项具体措施,关心关爱残疾人;呼图壁县民政局党员干部每天向福利院老人、孤儿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督促帮助他们勤洗手、勤通风、测量体温;伊宁市梧桐丽景小区在每位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大病居民、残疾人的家门上张贴连心卡,居民有需求随时都可拨打电话……当好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推动全社会同舟共济、携手前行。

  把困难群众放心上,前提是要掌握基本情况。要充分依靠基层力量,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结合村、社区疫情防控排查等,对困难群众做到应帮尽帮、应救尽救、应保尽保,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下任何一个人。

  把困难群众放心上,关键是要发动多方力量。对相关部门而言,要制定出台充满人文关怀的制度安排,真正实现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对社区、物业而言,要对困难群众更加上心,让困难群体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对领导干部而言,要多深入、多倾听,实地看一看困难群众“菜篮子”有没有菜、“米袋子”有没有米,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对志愿者而言,要面向困难群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等服务;对亲朋好友来说,要经常打电话问候,对他们的近况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聚合众力,才能更好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使你我所置身的社会暖意融融。

  扶危济困,重在立行。关心好爱护好困难群众,把民生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就能进一步汇聚民心,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作者:许庆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