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员变“主播” 枸杞地中为村民讲解管理技术

2020年02月29日 11: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刘新佳 陈勇良摄影报道)“你们看,这些枝条是‘背上枝’,要全部剪去,结果面大才能增产……”2月26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林草局驻托里镇吾夏克巴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富娥正在一片枸杞地中进行网络直播。一部手机,一把剪刀,一个三脚架,是她直播时的全部家当。

  每年3月,是枸杞剪枝的重要时节,枸杞剪枝关系着夏枸杞的产量。刘富娥作为县林草局农业推广研究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每天忙完村口的疫情防控、消毒、登记等工作后,她都会按时来到枸杞地里,通过网络直播为杞农们做枸杞春季田间管理培训。

  按照惯例,每年工作队都会组织杞农集中学习枸杞田间管理知识,根据当年的气候引导调整剪枝、施肥、浇水的时间。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眼看春季管理工作近在眼前,不少杞农开始担心了起来。

  “往年都是技术员带着我们在枸杞地里一起剪枝,今年情况特殊,我们都很担心因为留枝问题影响产量。”精河县托里镇吾夏克巴依村村民蒋冬英说。

  为了不耽误春季枸杞田间管理工作,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村里商议决定由技术员刘富娥为大家开展网络授课。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网络直播给村民进行技术讲解。”刘富娥说,起初自己有些不太好意思,个别村民的提问让她缓解了尴尬,逐渐投入起来。

  一场两小时的直播结束后,刘富娥获得了杞农的称赞。周边村队的杞农闻讯也纷纷打电话来希望刘富娥也能给他们上一课。有了村民良好的反馈后,刘富娥信心足了,晚上精心准备,白天认真讲解,同时还针对杞农提出的问题查阅资料,及时为杞农答疑解惑。

  “如何剪枝,如何管理,如何施肥,直播中都会讲到。”杞农李小龙说,每次直播前,他都会提前将手机电量充满,准备好笔和本子,认真做好记录。

  去年,李小龙在刘富娥的推荐下,新栽植了10亩新品种枸杞精杞7号,给他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为了更好掌握新品种的生长特性,达到增收目的,在直播结束后,他还单独向刘富娥咨询了新品种枸杞管理的注意事项。

  据了解,去年该村2000余亩枸杞总产量达到1530余吨,实现收入120余万元,让村民们在家门口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就能增收致富。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队为杞农培训田间管理技巧的同时,积极主动联系农户,帮助农户提前订购所需农资。目前,枸杞产业已成为精河县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