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布来提要把核桃生意做大

2020年03月02日 09: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 李行报道)临近春节,记者来到和田县布扎克乡的一家核桃加工厂,20多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员工在挑拣核桃仁,每个人面前放着四五个筐子,里面放着不同成色的核桃仁。“按照核桃仁的品质分类,好的价位就高一些。”核桃加工厂负责人阿布来提 · 买吐送解释。

  从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后,阿布来提带回了核桃仁加工技术。阿布来提说,自从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束缚,他迎来了崭新的生活。

  打开心结生意越来越好

  今年37岁的阿布来提做了十几年核桃生意,最初是从村民那里收购核桃然后卖出去,后来他发现,简单清洗后价格更有优势,就购买了一套清洗设备。

  “从来没想过打开核桃看看,还能做什么?”阿布来提说,真正让他转变的是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核桃加工技术。

  虽然结业近一年,但阿布来提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从核桃到核桃仁,再到各种核桃制品,教培中心老师课堂上展示的内容让他大开眼界。结业后,他联系商家购买了加工核桃仁的全套设备。

  记者注意到,厂房内已经密封好的一箱箱核桃仁整装待发,大红色的礼盒包装分外引人注目。“这些都是客户提前预订的,但离需求的订单量还差很多。”阿布来提说,近些天正加班加点赶进度。

  订单量大,供不应求。这样的场景,一年前阿布来提想也不敢想。“那时候做生意很纠结,收核桃、卖核桃都要挑对象。”阿布来提说,后来生意都做不下去了。

  2013年,阿布来提跟着朋友参加了一次非法宗教活动。“真正的穆斯林不能吃其他民族生产的食品,不能和其他民族有来往,否则死后要下地狱。”第一次听这些荒谬说法,阿布来提有些不以为然。他去收购核桃,有村民对他指指点点,甚至有人当面骂他,“和汉族人做生意就是‘异教徒’。”

  慢慢地,阿布来提的思想开始动摇。这时候,他的朋友又来找他,带他去参加非法宗教活动,一次又一次,阿布来提变了。他强迫妻子穿戴蒙面罩袍,不让妻子出门,并且向周围的人大肆传播这些言论。

  他有一些汉族客户,他直接把客户电话拉黑。在外面看到穿着时尚的女孩,张口就骂。村干部发现他的异常行为后,多次劝说,阿布来提同意到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加培训。

  教培中心学习开启新的人生

  来到教培中心,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阿布来提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

  “那些人借着‘宗教’名义宣扬宗教极端思想,我差点上了他们的当,还好及时来到教培中心。”阿布来提说,教培中心的学习开启了他新的人生。

  记者注意到,在加工厂内,员工不仅统一着装,还戴着口罩。大家工作积极性很高,挑核桃、砸核桃、拣核桃仁,忙碌但有序。“员工实行绩效考核制,多劳多得。”阿布来提说。

  “这种绩效考核的管理办法也是我在教培中心学习到的。我还为员工准备了年终福利,能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阿布来提颇为自豪地说。

  加工厂内目前有80名员工,记者采访当天有不少员工请假去体检。

  去年,阿布来提收购了2000吨核桃,但是偌大的厂房内没见到核桃的影子,他神秘地带着记者去寻找。没走几步,阿布来提就打开一道大门,成袋的核桃似乎要掉出来。“这是刚刚投入使用的冷库,是当地政府资助我修建的。”阿布来提的话语里满是感激。原来核桃收购上来,来不及加工,每年4月就是他开始头疼的时候,天热了,温度升高后,很多核桃就会坏掉。“现在有了冷库,一年四季都不用愁。”阿布来提说。

  研发出更多核桃新产品

  原来只是收购核桃、卖核桃,结业后,阿布来提准备好好研究核桃,把核桃生意做大。

  “原来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懂法律,也没信心没底气跟别人谈合作。”阿布来提说,现在他打算跳出原来的思维框框,把和田县的核桃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和田县几乎家家户户种植核桃,产量很高,但销售价格却不理想。阿布来提打算在核桃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把核桃资源优势真正转变为经济优势。结业后,阿布来提和哥哥合作成立了核桃加工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他有自己的打算,下一步他准备引进精深加工设备,利用科学技术生产核桃仁系列产品,形成自己的品牌。

  “我们公司有资源优势,缺的是技术。”阿布来提说,他打算先找合作伙伴,合作研发有自己特色的产品。

  “教培中心开阔了我的视野,改变了我看问题的思维方式。”阿布来提说,老师告诉他们,企业要依靠技术才能有更长远发展。他准备按照入股分红的方式引进“能人”,共同为公司的发展出谋划策。不仅如此,留得住人也很关键。春节期间,阿布来提专门到员工家里拜年,为每个员工精心准备了新年礼物。“是公司福利,但更是激励,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共同努力把公司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