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疆防护用品企业火速复工转产

2020年03月02日 09:59   来源:天山网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是新疆23家生产防护用品企业之一。在该公司生产车间内,志愿者们正在分拣口罩。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口罩。

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采购的口罩原材料。

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采购的口罩生产原材料已到货。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口罩。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2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截至2月28日,全区已有23家备案一类和二类资质的口罩、隔离衣、防护服生产企业。

  企业踊跃转产和投资生产口罩

  克拉玛依塞诺服装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服装加工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火速转产生产口罩,2月22日复工开足马力生产,“我们正在改造洁净车间,建一次性医用口罩全自动生产线,预计3月中旬可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克拉玛依塞诺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邱云说。

  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2月10日新注册的企业,目前企业已投入1800余万元采购口罩生产原料、环氧乙烷灭菌柜、口罩生产机等,“计划投入医用防护物资全链条生产,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术衣、额温枪、护目镜等。”新疆妙仁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晨说。

  目前,该企业计划先租用喀什昆仑维吾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洁净车间生产口罩,企业自有洁净车间已开始设计改造。“预计3月6日左右可以生产口罩,在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区孵化园的洁净车间建好后,我们生产的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远期还准备出口。”程晨说。

  紧盯复工复产企业防护物资需求,位于阜康产业园的新疆巨兆辉森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从2月16日开始立项转产民用口罩生产,预计3月中旬开工生产。该企业还规划生产熔喷布。

  记者从自治区药监局了解到,截至2月26日,新疆已取得一二类备案防护物资的生产企业,有12家在生产口罩,其中1家生产N95口罩。

  23家企业中,喀什厘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托克逊县华帝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巴楚县丝路明珠制衣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也即将启动口罩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除巩留县众康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N95口罩外,新疆金天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将投产N95口罩生产线,托克逊县华帝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和田泰和纺织服装有限责任公司也计划投资生产N95口罩。

  医用口罩灭菌检验周期最快15天

  记者从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了解到,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需要经过灭菌处理,且检验合格后才能上市,这一过程至少要15天。

  据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业务部部长沙拉麦提 · 艾力介绍,口罩灭菌传统方式是环氧乙烷,灭菌时间一般需要6-8小时,但灭菌后产生一种有害气体,口罩需留置或放通风口通风7-14天才能解析挥发出有害残留物。

  “可以用于外科手术室使用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检验非常严格,检验周期至少16天,如果仅用于普通门诊,或医院行政后勤人员使用,检验周期不少于8天。”沙拉麦提说,这是新疆大部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N95口罩未上市的原因之一。

  在口罩供应相对紧缺的情况下,沙拉麦提建议,老百姓应节省使用口罩,在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时,口罩内侧可垫上一张抽纸,如果戴口罩仅是出门买菜或倒垃圾的话,口罩可重复使用几天,不用时可将口罩用吹风机吹两三分钟,然后挂在通风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