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志愿红”成春天里最靓丽的风景

2020年03月02日 16:37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全州各条战线志愿者凝聚起战“疫”磅礴力量

  “志愿红”成春天里最靓丽的风景

  2月25日,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队员(左)在库尔勒火车站指导旅客填写信息。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袁海军 摄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李伶 赵爽

  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特殊。为了共同战“疫”,全州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积极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尽一己之力。“天使白”、“橄榄绿”、“志愿红”、“公安蓝”交相辉映,让这个春天有了别样的色彩和风景。而“志愿红”就是这温暖“春色”中亮丽的一笔。

  “红马甲”筑起最牢防疫战线

  2月28日凌晨4点30分,库尔勒火车站气温降至零度,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征东和22名队员准时起床,快速穿好防护服,5点整在火车站候车厅集结完毕,等待迎接当天第一批旅客出站。

  火车站外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重。2月4日,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接到库尔勒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到库尔勒火车站协助做好旅客信息排查、体温测量和消毒工作。为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为了保护家人安全,李征东带着22名队员卷起铺盖住到了火车站地下室。

  除了在火车站对旅客进行排查外,还有30余名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员承担着为一线人员送餐任务。志愿者沈洁每天清晨6点10分、中午12点和下午6点会准时到库尔勒市园林宾馆领餐,然后送至各医学观察点。忙得几乎没有时间睡觉,是志愿者的共同感受。

  “虽然很疲惫,但大家都无怨无悔在坚守,就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李征东说。

  巴州阳光志愿者服务协会负责人李晓红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都在两万步以上,库尔勒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梨城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而李晓红和队友的生活却开始“快进”——送老人去医院看病、带孩子去打狂犬疫苗、护送临产孕妇去医院生产……这样忙碌充实的生活已经伴随他们二十多天。

  在梨城,还有许多和库尔勒市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巴州阳光志愿者协会一样的志愿团队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穿上红马甲,用自身行动筑起了最牢固的防疫战线。

  志愿者成社区疫情防控中坚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巴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各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群众踊跃报名,参与到就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志愿者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

  “如果没有志愿者帮忙,只靠社区十几名干部,每天很难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库尔勒市梨香街道美居苑社区第一书记周金刚说道。

  美居苑社区老年居民多,防控任务重。社区发动居民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干部做好宣传引导、入户排查和送菜送药等工作。看着志愿者奔波忙碌的背影,一些老年居民抱怨少了,理解支持多了。

  戴上红袖标,拿起大喇叭,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居民李关龙是第一批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他每天除了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外,还帮居民买菜送菜。“我在这个社区生活十年了,对小区居民都熟悉,入户排查、宣传也方便。”李关龙说。

  看着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忙得顾不上吃饭,库尔勒市建设街道上恰其家园小区居民胡能琴、王春和李静坐不住了,她们组成三姐妹送餐服务队,每天变着花样做饭送餐,让值守一线人员吃上了热乎饭。

  在博湖县博斯腾湖乡,看着电视里播放有关疫情的新闻,28岁小伙亚力坤·库尔班“宅”不住了,他主动到村委会请战,当起了村里的义务送货员,每天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挨家挨户为村民跑腿送货。

  在尉犁县尉犁镇团结社区,居民党员成立起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除配合社区干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还时刻关注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困难诉求,及时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疫情不退,党员不撤。和静县7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组建起了102个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镇、村组、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宣传引导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三千青年志愿者汇成抗疫力量

  战“疫”行动,青年先行。巴州团委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以来,全州青年党员、团员和志愿者主动请缨,3000余名青年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从社区到乡村,从医学观察点到检查站,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背着50斤重的药桶,对四层楼一一进行消毒,是“95后”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豆文海的日常。楼上楼下,一趟下来,汗水早已湿透衣服,而这样的消毒工作,豆文海每天要进行3次。

  豆文海的老家在河北沧州,今年疫情来临时,原本已请好假准备回家的他,果断向领导申请,推迟假期,请愿上抗疫一线。

  来到焉耆县集中医学观察点后,他主动承担起最繁重的楼道消毒工作。“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能在一线参与抗击疫情战斗,我觉得特别自豪!”豆文海在朋友圈写道。

  团有号召,青年有行动。巴州卫生学校65名学生自发组建了一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从2月7日起,他们便坚守在库尔勒市各街道社区、宾馆酒店和乡镇卫生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在后方,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也在用他们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助力。和静县文艺志愿者创作了大量鼓舞士气的文艺作品,凝聚起全民战“疫”的精神力量;尉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通过抖音平台,掀起了线上学习新风尚;库尔勒市幸福树社工中心开通心理援助服务,为外来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和防疫一线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点亮了一盏盏温暖的心灯……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数个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平日里,他们是你我的朋友、邻居、同学;疫情来袭,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 、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希望,汇集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