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解读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南

2020年03月02日 16:40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玲。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仲兆丰摄影报道)3月1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对《自治区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进行解读,提示疫情没有结束,尚不可放松防控,用工企业仍需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员工也应加强自律,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聚集。

  “《指南》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科学组织、稳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提供指导,致力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玲说。《指南》对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加强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工作场所疫情防控和管理、公共区域疫情防控和管理、复工复产企业返岗员工客运、生产物资运输过程防疫管理、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对于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张玲介绍说,首先要严格返岗员工管理,疆外返岗人员复工前需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这期间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后,身体健康,才能复工。同时,要建立员工健康台账,按照要求进行报备和分区分类进行健康管理。设立可疑症状报告电话,员工出现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向本单位如实报告。其次,做好日常体温监测。每天在员工上下班时进行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用工单位要加强工作场所、公共区域的疫情防控和管理,其中涉及13个细节。”张玲解释说,如对于工作场所,进出检查时要登记、监测体温,以错时上下班的方式合理分流人员;做好清洁消毒,设置洗手池,配备洗消用品;加强通风换气,尽量使用自然风,控制活动单元人数,减少人员聚集。对于会议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区域,建议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提倡线上会议;员工就餐时采取分餐、错峰用餐;宿舍应严控入住人数,加强通风,定时清洁,对公共场所和相关物品、卫生间、垃圾箱等定时消毒。

  鉴于人群中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加强员工的个人防护十分必要。员工在进入厂区、施工现场时,应全程佩戴符合劳保要求的口罩,在生活区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个人卫生习惯中,应加强手卫生,尤其是佩戴和摘除口罩后应及时洗手,如无法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消毒用品。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纸巾、手绢、衣袖等遮挡。

  ”我们特别强调个人活动要自律,下班休息时不要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张玲介绍说,新疆约85%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全国76%的病例都是聚集性疫情。个人在复工复产期间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去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个人防护重点是“戴口罩、手卫生、少聚集”,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等健康生活方式。

  据介绍,截至3月1日,新疆(含兵团)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4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