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多举措推进春耕备耕工作

2020年03月02日 16:29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近日,奇台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保障春耕物资储备调运、做好春耕农用机械检修、鼓励农民利用电商平台购买农资等举措,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2月14日,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强将微信群里各种植大户和片区长上报的农作物种子数据一一登记在电脑中。他说,立春已过,既要狠抓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着手春耕备耕,确保春播期间种子、肥料、农药等各类农资充足供应。

  “年前我就储备了一些玉米种子,加上政府的帮助,今年春耕我信心十足。”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一片区负责人、种粮大户王金堂说,他还在学习如何从网上购买农药和化肥,足不出户准备春耕物资。

  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奇台县各部门、乡镇还全力保障农资运输。

  “喂,老杨,你昨天订购的2吨肥料我给你送到村口指定位置了。”及时送达这批农资后,三个庄子镇农资店老板王国福戴好口罩,继续驾车驶向下一个村庄。为防控疫情,当地不少道路都设立了检测卡点,禁止车辆通行。“经过审核,交通部门为我办理了物资运输通行证。”王国福告诉笔者。

  据奇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高亮介绍,为保障春耕备耕,奇台县对运输此类物资的车辆审核后出具物资运输通行证,保障快捷通行。

  在做好春耕物资储备调运的同时,各乡镇农机户和农机合作社积极行动,检修和保养农机具,为今年春耕生产做准备。

  老奇台镇二畦村农机户王勇才有2台大马力拖拉机和1台链轨机车,今年春节还没过完,他就在家里忙活着检修机车了。他说:“这两天天气逐渐热了,我想早点把农机具修理、保养好,到春耕的时候就不误农时,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兴农润源农机专业合作社针对疫情期间不能集中人员进行培训的情况,编发农机检修要领和相关知识,通过微信向农机户进行宣传和技术指导。

  奇台县农村电商发展迅速,疫情期间,农村电商平台成为农民购买农资、日用品等物品的好途径。

  “为了防控疫情,我们宅在家里,新农宝互联网电商平台解决了我们购买农资的困难,我们只需在网上下单、付款,就可以快速购买到农资,省心又省力。”2月10日,西地镇桥子村村民张永昌通过新农宝互联网电商平台购买了农资,向笔者讲述了他的体验感受。

  新农宝互联网电商平台是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之一,旨在通过开展农村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提高农民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目前,奇台县已有12家乡镇电商服务站和农村电商超市,分布于古城乡、西地镇、老奇台镇、半截沟镇等乡镇,服务2000多户农民。

  西地镇桥子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刘梅与奇台县新农宝电商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奇台县首家村级电商服务站。“桥子村电商服务站帮助农民将农产品推介到全国,增加农民收入。疫情期间,村民们通过电商平台下单,足不出户就能购买春耕物资。”刘梅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