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战“疫”时刻,备战生产不停歇

2020年03月02日 16:36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杨红玉报道)当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阜康市各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农牧民渡过抗击疫情和生产难关。

  这个春季有点儿“闲”

  城关镇黄鸭坑村地处城乡结合部,村民们有田、有院,大多都住在离家不远的小区里,既能享受现代生活的便捷,也能感知乡村生活的乐趣。

  孙锡金家就住在这个村子里,家里的7头早冬羔正是育肥的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措手不及,储备的育肥饲料用完了,出门喂养也是问题,这可愁坏了他们老两口。

  得知这一情况后,阜康市城市管理局驻城关镇黄鸭坑村工作队为他协调购置了饲草料,还轮流排班,主动承担起了早冬羔的饲养任务,每天两次从不间断。通过视频连接,孙锡金每天观察着早冬羔的喂养和长势情况,远程指导着喂养方法、饲料配比和注意事项,排班的干部们都谨记在心,一一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管控要到位,我们能做的就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家。”工作队队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王双庆说。

  看到日趋健硕的早冬羔,孙锡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说:“有了工作队的帮忙,让我在家都能养好羊羔,这个春天有点儿闲。”

  “疫”路保障 “粮药”先行

  阜康市水磨沟乡水磨沟村地处前山地带,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小村庄。阜康市水利局驻水磨沟乡水磨沟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集思广益,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牧业生产,帮助村民们顺利度过非常时期。

  赛力山·斯马胡里是村里的养殖大户,饲养牛、驴50余头,每月要到山下30公里的农区拉1-2次饲草料,日前储存的草料即将用完,牲畜养殖将受到影响。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和村干部们及时联系了水磨沟乡党委和防疫指挥部,为村上办理了两辆卡车的防疫通行手续,在做好防护和消毒的前提下,方便村民下山采购饲草料。同时,4个管片干部结合防疫巡查,不忘联系和关心有生产早冬羔的牧户家,及时将牧民生产所需的各类药剂和疫苗送到牧民手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72岁的村民艾赛提始料不及,天气寒冷,家中用煤储备不足,正愁如何过冬时,工作队帮忙联系了运煤的车辆,第二日,两吨煤就卸到了家门口,艾赛提流着感激的泪水说:“有了这些煤,我家这20只早冬羔的成活率就不成问题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作队佳克斯!”

  “牧民们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顺利渡过难关。”工作队队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刘刚说。

  截至目前,全村已为牧民送去草料10车、煤11车,为50户牧民解决了生产生活困难,送去了生活必需品。

  备战生产 杨三哥的“菜篮子”

  “杨三哥,你这菜苗长势不错啊!疫情当前,大棚里里外外一定要做好防疫消毒……”阜康市党委办公室驻九运街镇六运中心村工作队队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魏伟又一次来到杨观兴的温室,查看疫情防控和菜苗长势情况。

  走进绿油油的温室大棚,一排排育好的菜苗长势良好,辣子、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菜苗分区摆放,杨观兴正熟练地喷洒着农药和肥料,说起这菜苗的情况,他满脸欣喜地说:“多亏了工作队啊!在疫情管控期间,不但帮我购置农药、肥料,还帮我起苗、拣苗、分盘,解决了雇工难的问题,可是给我帮大忙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村民育苗、施肥、喷洒农药,同时利用大喇叭广播、微信群,为200余户村民宣讲育苗注意事项等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备战生产。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