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云备耕”助力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03日 12:57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庄晓颇 张云江报道)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备战春耕的重要节点,连日来,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春耕生产,“云备耕”保障春耕生产,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

  “请大家把需要购买的农资数量发群里,我们统计后安排人员代购代送。”福海县红太阳农资店的负责人张琳的微信群里,每天都会出现这样的信息。原来,为保证春耕农资供应,福海县农业农村局实施“云采购”方式,选取了8家籽种品种较为齐全的经销商并建立供销平台,即采取“线上统计、线下配送、乡镇代购、村组代送”全封闭式代购直送模式,将备耕物资统一送货上门。截至目前全县已调运贮备籽种200种吨;化肥2000吨、农膜112吨、农药1.55吨。

  3月1日,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克孜勒乌英克村农机大户杨金明,正在家里检修农机,遇到一点小问题,在乡里的农机大户微信群里留了言,得到了乡农机站站长阿依肯·吾斯盘的回复,给他上传了一个农机检修小视频,很快他就把问题解决了。据了解,该县组织全县的农技、农技技术人员,依托“云服务”创新网课、微信群、专题视频等方式,让专家团队线上进行技术培训和远程服务,累计开展“线上培训”560人次,解答农牧民群众在科技服务方面的问题45个,很受农牧民群众的欢迎。

  福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祝青凤说:“今年是暖冬,病虫害的发病高,福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工作,一方面利用‘线上培训’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在播种前做好种子包衣,第一遍浇水时追加灭虫药剂,有效抑制病虫害的发生,同时计划实施测土配方实施75万亩,确保农牧民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