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玢彦:“带”着丈夫援疆

2020年03月03日 14:4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春节前的新疆鄯善,凛冽的北风夹着小雪,室外温度零下15℃。

  “申老师,您怎么来了?啊,还有刘老师!”鄯善一中高二(五)班维吾尔族学生阿迪莱,在这冰冷的天气里居然迎来了两位老师的冒雪家访。

  阿迪莱口中的申老师,名叫申玢彦,湖南省邵东市第一中学援疆教师,而刘老师,则是申玢彦的丈夫刘贤忠。

  夫妻双双援疆?不是,说来话长。

  申玢彦是湖南的化学名师,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研工作者,2018年7月,她主动要求援疆,自此,吐鲁番市鄯善县第一中学成了她的“新家”。在这所维吾尔族学生居多的学校里,她积极学习维语,上课时,语速尽量放慢一点、内容讲细一点、练习难度降低一点。很快,她的化学课就成了学校的“标杆”,指导青年同事参加市教学比武荣获了一等奖,指导并参与的课题也在自治区成功立项,还被评为“2018年援疆先进个人”。

  就在申玢彦全力援疆之际,“后方”出问题了,2019年夏,同为邵东一中教师的丈夫刘贤忠被确诊为肺癌。继续去新疆?老公怎么办?

  “申老师还会来吗?”正在鄯善一中的师生们念叨着的时候,2019年国庆节刚过,申玢彦来了!除了两个大行李箱,她还“带”来了刚动完手术的刘贤忠。“我休病假,来陪她完成援疆任务!”刘老师说。

  正常人“陪”病人,不容易;病人“陪”正常人,更不容易。

  考虑到申玢彦的实际情况,学校提出可减轻她的教学任务,但高中化学教师本来就人手很紧,申玢彦坚定地婉言谢绝了。刘贤忠听说后,表扬“申玢彦做得对”,还说自己完全可以照顾自己。

  “我不是一个‘麻烦’!”刘贤忠暗下决心。为了证明自己“行”,让申玢彦可以安心工作,刘贤忠克服身体不适、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身体稍有好转,就主动做些家务,有时还帮着妻子查找教学资料、整理教具。

  看到爱人全力支持,申玢彦工作更加努力。她的肩头,一头挑着新疆的孩子,一头扛着患病的丈夫,每天奔走于学校和宿舍之间,备课、上课、改作业、辅导学生、带徒弟、组织化学组教研活动,一样都没有落下。在同事眼里,申玢彦是一位热心的大姐,谁有需求,她都会乐滋滋地答应;在学生心里,申玢彦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谁有困难,她都会欣然伸出援助之手。

  “什么是大爱情怀?申玢彦老师的老公患肺癌了,就带着爱人在援疆,这就是大爱情怀。”鄯善县委副书记、县教育党工委书记、湖南援疆工作队鄯善工作组组长尹立鑫,一直密切关注着申玢彦的情况。他由衷赞叹,“我和所有人一样,对申老师钦佩不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