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籍务工人员他乡吐心声:我们在这儿都挺好

2020年03月04日 10: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李珍川 古力热娜•阿木提 麦麦江•斯迪克 郭伟报道)为了让妈妈放心自己在外的生活,22岁的努尔尼萨•吐送尼亚孜拍小视频说:“妈妈,我今天吃的羊肉拉面,你不用担心我!”艾尼瓦江•肉孜和妻子安慰家人说:“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在这里工作了,这里已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了,放心吧!”……3月3日,新疆籍务工人员在他乡喊话家乡亲人,让家人放心“我们在这儿都挺好。”

  90后小夫妻 把杭州当成了第二个家乡

  正式开工已经一个多星期,27岁的艾尼瓦江•肉孜经过调整,已经完全适应了现在的节奏。“21:30睡觉,5:30起床,前几天还稍微有点不适应,现在已经习惯了。”3月2日晚上,艾尼瓦江在电话中说。

3月2日晚上,艾尼瓦江·肉孜和妻子正准备给孩子打电话。

  2月23日,艾尼瓦江和同伴们一共97人在阿克苏乘坐包机来到杭州,前往杭州日月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班。

  复工以后,艾尼瓦江和同事们每天会乘坐班车统一前往厂区。“我们住在集体宿舍,但是因为我和老婆一起来的,所以我们两个人住一间房子,其他人都说我们好幸福。”艾尼瓦江说。

  古力热娜•阿木提是工人们的领队,和另一名领队一起负责大家的生活和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对接。“过来之后,大家很快就投入到了工作状态,因为他们中有一部分是之前就已经在这里工作的,因此,大家彼此都很熟悉,艾尼瓦江他们是全队唯一的一对夫妻。”

  羊肉拉面很好吃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想家了

  2月27日,来自和田市的努尔尼萨•吐送尼亚孜来到福建省晋江市,进入3月后,这里的气温已经接近30℃。努尔尼萨收起厚外衣,穿上了短袖T恤。

2月28日,刚到达福建省晋江市,努尔尼萨·吐送尼亚孜和伙伴们自拍。

  “今天中午吃的炒米粉,和在家里吃的味道一样。”3月3日11时30分,刚刚吃好午饭的努尔尼萨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今年22岁的她外出工作,能不能照顾好自己是家人最担心的问题。“妈妈总是担心我在这边吃不好,会想家,其实我想跟她说,在这儿一样能吃到很好吃的羊肉拉面,还有炒米粉、抓饭,她完全不用担心我。”努尔尼萨说。

  今年是努尔尼萨第二年在晋江市福建美克休闲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上班,工厂是生产鞋子的,她负责的环节是对成品鞋做品质检验。努尔尼萨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今年要更加努力。

  “2019年一天检验1500双鞋子,挣了3万多块钱,今年我要继续加油,争取每天检验2000双,这样就会挣得更多。”努尔尼萨说。

  记者了解到,2月27日和2月29日,来自和田市以及周边乡镇的185名务工人员分两批到达福建晋江,目前已全部投入到工作中。为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人们每天早晚都要消毒,上班期间,公司还会给大家配发口罩。

  169个人的总领队 安顿好大家再顾自己

  3月3日一早,艾尼卡尔•阿布都日希提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一双脚也始终没有停下来,因为刚刚带领工人们到达工厂,需要他处理的事情还有很多。

3月3日上午,艾尼卡尔·阿布都日希提(左一)正在住宿区为队员们解决问题

  作为总领队,也是新疆和田地区驻山东省皮山籍务工人员管理工作站总负责人,艾尼卡尔和169名队员3月1日从家乡出发,当晚到达山东青岛联洋水产品有限公司,很快大家就要复工了。

  “到了以后要给每个人建立一份员工档案、健康档案、签一份遵守工作规章制度的承诺书、跟公司的人对接、安排宿舍,解决生活上出现的问题……”艾尼卡尔说,3月2日晚上,他几乎一夜没睡。所幸,这是他第二次带队前往内地务工,有了去年的经验,这次的工作顺利了很多。

  3日12时许,艾尼卡尔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公司就要复工了,“因为刚到,所以事情比较多,等正式开工,一切走上正轨就好了,到时候和家里联系的时间也就多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