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防疫不松劲,新疆流行病学调查者仍是“福尔摩斯”

2020年03月04日 10: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3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楼里,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紧张忙碌着。为了保证复工复产推进中人员的安全,他们将继续担任追踪病毒传播途径的“福尔摩斯”。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以下简称流调人员),需要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里,通过自己专业的知识和现场调查经验,从复杂的线索里排查出确诊病例的传染来源、传播途径和密切接触者,再迅速采取防控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24小时追踪病例 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我们正在收集外地推送来的密切接触者信息,汇总整理后向其所在地推送,还要对近一阶段上报的散发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进行梳理和分析。此外,继续给专家组和相关部门提供数据和信息,为研判工作提供必要依据。”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流调应急组负责人李凡说,目前,该中心派往全疆各地的流调人员依然在继续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疾控中心根据国家要求,在1月上旬成立了自治区疾控中心流调应急处置组。

  1月23日,全疆首例新冠病毒样本确认后,流调应急处置组第一时间派人赶往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我们要摸清确诊病人近14天的暴露史、接触人群、生活和行动轨迹等,尤其是要弄清病人感染源和密切接触者,然后再对这些密切接触者进行寻找和调查。”李凡说。

  流调人员要像“福尔摩斯”一样,帮助病人回忆出现症状前14天的生活轨迹,比如:都去过哪些地方?乘坐的飞机还是火车?座位号是多少?接触过哪些人?有没有一直戴口罩……“这期间,如果有存疑,我们还要向医生、病人或其家人等反复核实,如果病人发病前后还去过一些场所,我们还要前往排查,回溯其轨迹。总之,要最大限度把和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排查出来,因为一旦遗漏了一个密切接触者,就有可能给后面的防疫工作带来重大隐患。”李凡说。

  首起疫情发生后,该中心流调应急处置组所有成员开始24小时待命,“一出现病例,流调人员马上赶赴现场,并要在工作结束后的2个小时内上报调查报告,快速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决策和判断提供依据。”李凡说。

  同时,该中心派出十余名流调人员前往全疆各地,对当地的流调工作、隔离点设置及消毒等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

  复工复产后 防控工作不可松懈

  自治区疾控中心结核病和麻风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流调应急处置组成员刘年强,已在伊犁州开展流调工作1个多月了,目前他要继续坚守当地开展流调工作,“一方面要继续对当地出现的发热病人进行排查,给当地发热病人的管理提供指导,另一方面还要持续关注出院病人在隔离期的情况变化,也要对出院病人的管理提供指导。”他说。

  据李凡介绍,眼下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流调人员的工作依旧不可松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国家现阶段的总体要求。”他说,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外地入疆人员在增加,本地人员流动也在加大,加上部分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可能会放松,这些都会给下一步防控工作带来压力,仍需要时刻警惕。(图/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