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阿院长!无论昼夜带着温暖出发

2020年03月04日 10:11   来源:天山网

阿力木拉提·斯哈克别克给患者看病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田浩摄影报道)3月2日夜,手机放在枕头上,对讲机、外套放在床头,确保在声音响起时就能听到、伸手就能拿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力木拉提·斯哈克别克这套“睡觉标配”已连续保持了30多个夜晚。

  阿力木拉提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医院的院长。镇医院不大,医护人员除借调的以外,66人全员在岗。“如果说这个时间,医生就是战士,在武汉的医生是在冲锋陷阵,我们就要守护好家乡。”阿力木拉提说。

阿力木拉提·斯哈克别克工作照

  手机24小时保持通畅

  特克斯县将所有医院、卫生院、保健院院长的手机号通过网络、社区、村委会等各种形式公布给了全县百姓,阿力木拉提的手机号就在其中。

  喀拉达拉镇有11个村,最远的牧业村距镇上90公里,其中一部分是山路。阿力木拉提和全院医护人员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准备接听村民的电话。

  70岁的周群山是喀拉达拉镇喀拉尕什特村的村民,患有肝硬化,常年离不开药。几天前的一个深夜,他发现药吃完了,担心自己下半夜发病,就打电话给阿力木拉提,只过了20多分钟,药就送到了他家。

  “当时夜里11点多了,我打电话的时候很忐忑,但阿院长二话不说,很快就准备好药了。”周群山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这个患者需要的是药,不需要出诊,我们的操作就像一条‘流水线’,很完善,我接到电话准备药的同时,联系他们村的村委会,很快村委会来人开车取走药,送到了病人家。”阿力木拉提说。

  遇哭闹小患者 视频“搬”救兵

  2月20日凌晨3时,阿力木拉提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一位母亲着急的声音:“阿院长,我家孩子发烧了,怎么办啊?”

  阿力木拉提在嘱咐这位母亲注意事项的同时,告诉她“我们马上就到”。

  挂了电话,阿力木拉提穿好外套,拿起对讲机召集救护车驾驶员和护士,很快,大家集合出发,赶往20公里外的牧区喀甫萨郎村。

  根据新冠肺炎的诊治步骤,医院接回这名小患者,进行了血常规检查、胸片检查,预检分诊医生开具药品,并安排患者住院观察,让职工食堂的大师傅为他们做了可口的饭菜。

  但医院陌生的环境,加上生病难受,小患者哭闹起来,阿力木拉提和医护人员安慰很久没用,他就发视频“搬救兵”,给自己孩子交代任务,让自己孩子在视频里陪小患者聊天。

  就这样,两位小朋友成了好朋友,互相诉说着自己的喜好、最爱的玩具、最喜欢看的书,还约着等疫情结束一起玩。

  “现在我们的工作更加细致,以前患者住院吃饭是自己解决,现在都是医院提前安排好。”阿力木拉提说,特殊时期,只要他们工作专业,就能让老百姓更安心。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