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配送中心订单多 供销两旺促增收

2020年03月04日 11: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常学辉报道)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团结镇东海子村便民服务蔬菜、家禽配送中心一派繁忙景象,有人忙着通过微信接受订货单,有人忙着打电话推销蔬菜,还有人忙着将新鲜蔬菜装箱打包,之后送到县城以及库尔勒等地居民手中。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尉犁县团结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时,在丰富群众“菜篮子”的同时促进菜农增收。近期,团结镇有15个大棚的蔬菜陆续上市,针对疫情防控给蔬菜运输带来的不便,团结镇对蔬菜销售模式进行了调整,一改过去与批发市场合作、供应商超等传统销售方式,变为线上订单式销售。优先整合贫困户零散种植的蔬菜,在推出“一箱50元”促销方式的同时,还成立了“便民运输小分队”,进一步降低运输成本,为菜农争取更大赢利空间。

  “前期我们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等媒介拓宽蔬菜订购渠道,接到订单后再向菜农下单。”团结镇人大主席刘博林说,为保证蔬菜质量,配送的蔬菜都是当天采摘、筛选、称重、打包,配送箱上贴有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消费者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联系沟通。

  “我家有3个大棚,春节前种的芹菜、韭菜等叶菜现在已经长成,正愁卖不出去呢,镇上和村里就成立了蔬菜配送中心,这真的给我帮了大忙。”东海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向前说,现在每天按照订单把蔬菜直接送到配送中心,价格比往年还好,既省了事,还多赚了钱。

  “50元一箱,每天能送七八十箱。很多居民收到菜以后还问我们能不能送肉,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刘博林说,在与东海子村田园牧歌家禽养殖合作社沟通后,配送中心又果断增加了散养鸡、鹅的订购业务,如今每天也能收到40多个订单。

  团结镇党委书记李栋说:“配送中心的成功运作,不仅有效解决了菜农卖菜难的问题,更满足了周边居民的生活需求。今后,团结镇将依托近郊的区位优势和大棚种植集中连片、家禽养殖初具规模、食用菌种植经验丰富的资源优势,按照企业+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蔬菜种植和家禽养殖,将蔬菜、家禽配送业务覆盖全县,辐射周边县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