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忘援疆“云课堂”架起“豫新”师生情

2020年03月04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日18时,河南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方世苏,对着屏幕另一端的新疆哈密市第一中学60个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方世苏提供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3日电(叶翠)“同学们,你们好!我是河南的援疆老师,设想过很多个第一次和你们见面的场景,却从未想过咱们第一次见面竟是隔着屏幕,疫情阻断了我去哈密的路,可是课我们还是要上的……”3月2日18时,河南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方世苏打开耳麦,对着屏幕另一端的新疆哈密市第一中学60个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第一课。

  这堂课,方世苏主要讲的是《城市和内部空间结构》。“刚同学们对比学习了我国和欧美国家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你们看出了二者最大的差异在哪儿吗?”课上,方世苏请学生古丽孜热·阿合买提回答这个问题。

  通过直播课堂,学生们不仅能听到课堂内容,还能与方老师互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真的很感谢河南的老师,感谢您们的无私援助!”一堂课下来,古丽孜热·阿合买提被方世苏老师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深深地吸引,她很期待疫情过后能与方老师在哈密相见。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河南省教育厅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实施了“网上教学支持计划”“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推送计划”“上好开学第一课行动计划”“一封信一座桥一方案行动计划”4个专项计划,助力哈密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新疆哈密市第一中学高一(6)班学生古丽孜热·阿合买提认真聆听老师讲课。 叶翠 摄

  “全市6000多名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家学习。河南省教育厅能伸出援手,共享优质的师资力量和课堂资源,我们很感激。”哈密市教育局局长张玉明说。

  为实施“网上教学支持计划”,河南省教育厅免费开放该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由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等学校骨干教师录制的“名校同步课堂”视频资源,并建立网上教学对接机制,加强教师培训指导,提供技术支撑保障,消减疫情对哈密市中小学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能跟着河南老师学习这么好的课程,我感觉好幸福。老师清楚的讲解还有有趣的动画课件,让我觉得学习很愉快。”听完河南名师胡苏煜教授的《陶罐和铁罐》后,哈密外国语学校三年级学生魏潇阳开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