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白衣天使摆渡的热心人,新疆大姐武汉义务接送医护300人次

2020年03月05日 10:0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3月3日22时,滴滴女司机何明荣又出现在位于武汉蔡甸区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门外。她把车停在充电站附近,消毒完毕,给车充上电后,她脱下防护服,从后备厢拿出小被子,又准备在车上过夜了。

  “我在武汉的房子距离这里有四十公里,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出入很麻烦,所以我三四天回一次,平时我就在车上睡,明早6点,医生护士们就要下夜班了,我要接送。”说话的何明荣,是来自新疆库尔勒市的一位陪读妈妈。

  2018年9月儿子考上武汉一所大学后,何明荣就来到武汉生活,2019年2月,她跑起了滴滴。今年1月9日,儿子放假后,她让儿子先回新疆,自己打算稍晚一段时间返回,结果离汉通道关闭,她一个人留了下来。

  车上的零食越吃越多

  中法新城院区是何明荣一个多月来定点服务的第二家医院,她把医护人员从医院送到位于市区的家里,然后车从市区放空回来继续等在医院门口;有时她也会在早晨到约好的医护人家门口等待,送他们来医院,这期间没有收过任何报酬。翻看滴滴平台专门为医护人员开设的叫车平台记录,一个多月来,她已经接送医护人员超过300人次。

  “大年三十晚上,滴滴公司在群里发了征集,问谁愿意报名免费接送医护人员,我当时没想太多,就在群里报了名,因为反正我也无法回家,不如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何明荣说。

  经过培训,发放了防护物资后,何明荣穿起隔离衣上岗了,她接的第一位乘客是同济医院的一名90后护士,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工作,“小姑娘一上车就说谢谢,还说有我们真好,后来聊天才知道,如果没有我们,她要骑50分钟的单车才能回家,当时觉得这种被需要的感觉真好!”她说。

  虽然做志愿者的事,何明荣事先和远在新疆的丈夫、孩子都商量过,可随着疫情的进展,家里人开始担心她。“每天看着新闻上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我妈又是接送医护人员,我就特别担心她。”何明荣的儿子杨潇说。

  晚上收车后,何明荣会和丈夫、儿子视频聊天,她把当天接送的医护人员的故事讲给他们听。“我妈说坐她车的大部分都是年轻医生护士,一问年龄,比我也大不了几岁,我妈跑车会带着一个小包里面装些零食,路上饿了吃,如今那个小包里东西越吃越多,都是医护人员为感谢她,不停往里面添加的。”杨潇说。

  只要医护人员需要,我愿意一直接送

  何明荣说,除了零食、增强抵抗力的中药外,还有医护人员把自己省下的口罩给她用。

  何明荣对一位一上车就流泪的护士印象深刻,她试着宽慰,原来是病房里一个老爷爷去世了,姑娘哭着说她真的很努力,结果老爷爷病情恶化突然走了,“你看这些孩子多好多善良,她们从没说过怕自己被感染,她们难过的是病人走了,面对这些好人,我就一个想法,只要她们需要,我愿意一直接送她们。”她说。

  “我们这个志愿者小队20个人,只有她一个女司机,前面公司说大家每周可以轮休一天,她说她申请不休息,她不放心护士小姑娘没车坐,真的让我很感动。”志愿者司机胡建斌说。

  何明荣每天6点出发,一直忙到晚上10点收车,每天可以接送十多位医护人员,不光早晨出车和晚上收车时要消毒,每接送一个人,她就找个方便的地方停车,从后备厢拿出酒精对车辆的把手、座位进行消毒,每天给车消毒十几次。

  “我以前没事就想着做个美容让自己变漂亮,但做了志愿者后,这些医护人员让我觉得,一个人最美的样子,就是为他人奉献,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何明荣说。

  在疫情最重的武汉感受温暖

  在这次疫情中,像何明荣这样的滴滴司机志愿者有1000多名,因为她是志愿者中少有的女性司机,被多家媒体报道过。2月26日,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何明荣的新闻播出后,好多朋友打电话给何明荣的丈夫说“你媳妇真棒”。

  何明荣的丈夫说:“最近我常跟她说,咱们既然做了,就把事情做好,做好防护,有始有终。”

  陪着儿子来到武汉后,何明荣一直觉得自己只是过客,但在疫情中,她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度:有爱心餐厅专门给义务服务医护人员的滴滴司机准备爱心便当;有爱心酒店专门开辟出滴滴司机的房间,方便司机在医院附近休息;还有爱心维修队,他们的车一旦出现问题,无论车停在哪里,都有人过来帮忙。

  何明荣说,走在安静的武汉街头,路边显示屏上一幅幅致敬逆行医护人员的画面,时常让她感觉到一种力量。“疫情改变很多人很多事,包括我,让我喜欢上了做志愿者,今后我会一直做下去。”她说。(图/视频 中央电视台 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