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各大商场按下“启动键”:直击店铺这样“硬核”防疫

2020年03月05日 10: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芳婷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摄影报道)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展,乌鲁木齐各大商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相继开门营业,恢复营业的商场是如何保证防疫安全的呢?3月4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4家商场、广场进行实地探访。

3月4日,在天山百货大楼,工作人员正在对柜台进行消毒。

  友好商场:测体温、消毒、戴口罩 “防疫套餐”成标配

  “你好,请配合我们测量体温。”3月4日,记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的友好商场入口处看到,前来购物的市民正陆续进入,停业24天后开门营业,商场门口保安马鹏辉有些忙碌,“每个出入口必须有4名安保人员,主要工作是检查进入商场的顾客是否佩戴口罩,还要给顾客测量体温,同时,门口的门垫上喷了消毒液,可以给顾客的鞋底消毒。”

  进入商场后记者发现,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顾客,均正确佩戴口罩,并相互保持适当的距离。记者在电梯外的按钮上方和电梯内的按钮旁看到,均贴有抽取纸,方便顾客更加安全地使用电梯。

  每个楼层的卫生间门口都摆放着一个“口罩回收点”。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商场营运中心经理马煜介绍说,口罩有别于其他垃圾,所以在卫生间专门设置了回收点。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每层楼的保洁员都会对卫生间不定时消毒,把手、洗手池、洗手液按压点都是消毒重点。

  “我们的员工上岗,每天3次测量体温,每层楼每个小时都会保洁并进行消毒。”马煜说。

  美美友好购物中心:“撸妆”防疫少不了 柜姐消毒四部曲

  在美美友好购物中心记者看到,这里的店铺大部分已经开始正常营业,乌鲁木齐美美友好购物中心总经理助理张娟介绍说,现在商场每天开业时间有所压缩,从11时30分至18时,商场内除了电玩城、电影院以及美食广场外,其他店铺均已正常营业,商场也会每隔1个小时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在彩妆类品牌柜台,有不少顾客前来挑选彩妆用品,在一名顾客要求试用口红时,柜姐徐柳先用免洗洗手液对自己手部进行消毒,再给顾客手部消毒,对试用口红外壳,喷消毒水,打开口红后,用化妆棉将口红最上面擦去一层,最后用一次性唇刷刷取口红,在顾客手上试色。

  “以前试口红,在手上擦擦就上嘴试颜色了,现在虽然麻烦点,但说明柜姐对我很负责,所以我很安心。”一位前来试口红的顾客说,“特殊时期,专柜这么专业,我要为他们点赞。”

  服装、鞋类专柜的防疫工作也是面面俱到。

  “服装的材质不同,我们不能轻易将消毒液喷洒上去,所以顾客试穿过的衣服,专柜工作人员会单独放置或者用挂烫机过一遍。”张娟说,鞋子专柜的工作人员也会给顾客提供一次性鞋套,“只有做好自身防疫保障工作,才能让顾客安心。”

  经开万达广场:商场餐饮“硬核防疫” 谢绝堂食

  乌鲁木齐经开万达广场开门营业,让商场4楼的美食餐饮区“热闹”了起来。

  3月4日14时左右,记者走进乌鲁木齐经开万达广场4楼紫罗兰餐厅,消毒水的气味扑面而来,新疆紫罗兰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周全宝撸起袖子和店长贺向丽一起将店面清洗、消毒了3遍,休息了片刻,他又来到后厨,检查冰柜清点过期食品,将需要的物资一一列举,准备第二天的备货。

  “现在不能在餐厅吃饭,只接受外卖。”面对前来询问的顾客,周全宝说。

  从1月27日闭店至今,周全宝明白,越是这种时候越要稳住,“我们全乌鲁木齐8个店面陆续开店,每一个店面开店前,我都要去进行消毒、检查,餐饮行业更是要安全第一。”

  乌鲁木齐经开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建介绍说,商场刚开始营业,所以营业时间有所缩减,为了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商场内所有餐饮只能外带,禁止堂食,除此之外,每两个小时,商场都会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天山百货大楼:两次不同部位测温,实名登记才能进入商场

3月4日,在天山百货大楼,市民进行实名登记。

  3月4日13时许,在位于中山路的天山百货大楼,市民等待测量体温登记后进入商场。记者看到,天山百货大楼在入口处设置了专人进行体温监测和实名登记。

  大楼入口处,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拿着电子测温仪挨个对市民进行体温检测。记者发现,进入商场首先需要测量两次不同身体部位温度,体温正常者还需要进行实名登记,此后顾客才能进入商场,这些程序通常1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另外,登记时所使用的笔在几个人使用后,工作人员就会喷洒消毒液。

  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山百货大楼运营中心经理陈晓峰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天山百货大楼负一层超市一直正常开业,自3月3日起,百货大楼1-6层百货区也全面复工。“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推出了在线购物平台,通过统一线下配送的方式满足市民生活用品需求。3月3日,员工返岗和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

3月4日,在天山百货大楼,超市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食品。

  陈晓峰说,目前,天山百货大楼每两小时对公共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对于电梯、收银台等重点区域一个角落不落下。同时,员工上岗前也进行了相关健康上岗培训,做好个人防护,并做好所属区域的卫生消毒工作。

  对于先测体温登记再进入商场的措施,市民赵敏表示非常支持,她说:“这个时候严格检查就是对每一个人负责,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还要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