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 平凡坚守

2020年03月05日 11:27   来源:兵团日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人“宅”在家里“闲得发慌”。然而,李明君这段时间却更忙了。

  李明君是一名普通兵团人,家在五师九○团十一连,几年前来到乌鲁木齐市做农副产品批发配送生意,通过艰苦打拼拥有了自己的公司。他的固定客户包括机关单位食堂、连锁餐饮企业、社区蔬菜店,其中兵团系统的业务占了很大部分。

  正常日子里,李明君每天的主要工作是安排公司员工根据客户订单配送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干货冻货等。但疫情发生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实施,人员、车辆的大规模流动受到限制,配送成了大问题。

  “要不就停业一段时间吧,客户们会理解的。”妻子提出这样的建议。

  李明君不同意,他决定再想想办法。“民以食为天,就算发生疫情了,大家也还是要吃饭的,我不能以疫情为理由停止供货。”

  最终,在多方联系协调下,李明君找到了解决办法:办理一辆货车的通行证,自己住到联系的集中住宿酒店里,尽最大努力保障几家主要客户的供货需求。不过这样一来,所有的活都只能他一个人干了。

  “好在我以前当兵十多年,身体底子还在。”2月10日开始,李明君开始了集老板、搬运工、司机于一身的工作模式。每天天蒙蒙亮就起床,来到乌鲁木齐市新北园春市场内配货、装车,装满一车后赶紧一家家送货。每天四五车货送下来,至少要10个小时,中途往往连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李明君喜欢吃妻子做的芹菜炒肉,但已经很多天没吃上了。2月29日,给自家小区附近的社区蔬菜店送货时,正是午饭时间。他事先跟妻子打电话“点”了这个菜,送完货到小区门口值班室拿上妻子准备好的饭盒,坐在车里美美吃了一顿。

  吃简单点、累一点,李明君都可以忍受,对家人的思念才是最难熬的。李明君有两个女儿,大的10岁,小的5岁,都是他的“心头肉”。但这20多天来,每天只能在晚上忙完后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她们。

  对此,李明君觉得已经很满足了。“我知道,很多单位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一个多月没回家了,他们更不容易。”李明君每天尽早为这些地方配送新鲜、卫生的蔬菜等,而且价格平稳。前一阵,他还专门装了满满一车水果、副食品,捐给了几个社区的工作人员。

  “我们和他打交道好几年了,是个热心人、实在人。”乌鲁木齐新北社区便民蔬菜店店主吕海虎说。

  干活之余,李明君时时关注疫情发展。看到湖北、武汉的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他很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前几天,他通过手机转账,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

  “我是兵团人,更是共产党员,无论走到哪里、干什么工作,兵团精神不能丢,党员宗旨不能忘。”李明君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所有人都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在外的人可以回去和家人团聚,“宅”在家的人可以出来享受早春的阳光和空气。(兵团日报记者张雷)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