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防疫不误春——各师团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05日 11:32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时至惊蛰,春光日渐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进入了关键时节。

  眼下,在二师,网上下订单、网上学技术成了职工群众的新选择;在一师,各连队号召职工群众成立农业生产互助组,互助抢农时;在七师,农资生产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促生产、保供应……

  虽然突发的疫情给今年的春耕备耕带来诸多挑战,但形势越是复杂,越要稳住农业。兵团各师团统筹防疫与农业生产,加强指导服务,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障农业生产有序“开篇”,确保增收不打折。

3月3日,一师六团三连职工刘民克在自家苹果地里修剪果树。 秦雪珍摄

  随着春天的脚步,兵团各师团逐步进入春耕备耕时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个春天与往年有些不同。

  团结一致、创新方法、克服困难、抢抓农时,兵团各师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做到农业生产有秩序、职工困难有人帮、备战春耕有高招,为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打牢基础。

  在田间、大棚、生产车间……职工群众铆足干劲忙生产,绘成一幅暖心生动的春耕图。

  网上备耕 省时又便捷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职工出门不方便,然而春耕备耕迫在眉睫,农资该如何采购?农机怎么检修?今年在疫情严峻形势下,网上开会备耕、网上下订单、网上学技术成了职工们的新选择。

  这几天,二师二十一团十连的新疆尉犁县扶农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在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帮助合作社社员订购农资。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连队施行封闭式管理,我们合作社就通过电话和微信帮助社员备耕,目前已经为80多名社员订购了130多吨农业生产物资,下个星期农资公司将会统一把农资拉到连队来。”2月26日,合作社社长姜军说。

  春播在即,这段时间,二十一团三连农机驾驶员李正每天忙着在网上给自己“充电”,利用网络观看教学视频,学习农机维修技术。

  “宅在家里,虽然心里着急春耕备耕的事,但也有了充足的时间静下来好好学习农机维修技术。现在我的铺膜机已调试到位,以后农机出现一些小问题我自己也可以处理,过阵子就准备为连队职工的甜菜、线椒铺膜点种。”李正说,他还在网上预定了农机配件、机油等耗材,为春耕备耕做好准备。

  二十一团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手、春耕备耕抓在手”,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技术服务,向种植户提供“不见面”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2月25日,二师三十一团借助团场“云视讯”平台系统,召开春耕春播工作安排部署会,统筹农业生产工作。同时,该团还利用微信、短信、电话、“云视讯”平台等手段,推行在线技术指导、在线答疑、在线培训,远程指导种植户科学春耕备耕,同时加强了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

  为了保证春播物资的供应,三十一团各连队充分发挥连队“两委”、合作社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网络预约,加大农资供应、配送力度,确保农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充足,给疫情防控期间职工群众春耕备耕吃下“定心丸”。

3月3日,二师三十一团六连职工张英在网上学习红枣树种植技术。何碧均 摄

  暖心春耕 互助抢农时

  不等不靠,互帮互助。近日,一师六团一连党支部在微信群里号召职工成立农业生产互帮互助服务队,不到半个小时,一连就有20多名职工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确保连队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连队成立了6个服务小分队,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我们每个小分队4名职工,这几天,连队春灌开始了,我们负责帮连队职工放春灌水、加固田埂,为春播打下坚实基础。”六团一连职工方联盟说。

  连日来,六团双城镇各连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连队“两委”和合作社作用,成立由党员、基干民兵组成的农业生产互帮互助服务队,积极协调预定农资,同时提醒种植户要加强防护意识,分时下地、分散作业、有序备耕。

  2月27日,在七师一二九团园艺连种植户刘利华的大棚里,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的技术人员宋荣美正在为刘利华进行黄瓜种植的技术指导。“今年你家的黄瓜栽种的时间早,病虫害少,但是这次水浇得太多了,要注意控水……”

  当前,正是七师一二九团大棚番茄、辣椒等各类蔬菜育苗、栽种的关键时期。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育苗栽培、病虫害防治方面存在的困难,一二九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组建多支农业技术志愿服务队,分别深入各大棚,为种植户一边宣讲疫情防控知识,一边指导种植技术,真正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齐头进。

  “今年我第一次尝试给大棚加温育苗,提前种黄瓜、油麦菜,技术方面还不熟练,志愿服务队的帮扶指导让我安心不少,增收也更有保障了。”刘利华说。目前,他家的蔬菜长势喜人,预计还有一周左右就可采摘销售了。

  安心备耕 “粮草”有保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3月1日,七师一二六团屯基丰业节水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15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滴灌带,员工们身着工装、戴着口罩,互相保持一定距离作业。一卷卷码放整齐的滴灌带等待出库,运往各连队。

  该公司员工杨玉芳正在对产出的滴灌带成品进行质量检测。“为了保证滴灌带正常供应,我们需要加班加点生产,但是不管有多忙,我们都不会忽视疫情防护。每天上工前都先量体温,按规定穿戴好,保持一定的作业距离,大家都这样,互相都放心。”杨玉芳说,“我们还要在赶工的同时严把质量关,确保每一米滴灌带都符合要求,为团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贡献一份力量。”

  早在春节前,屯基丰业节水材料有限公司就和一二六团职工签订了950余吨滴灌带的生产订单。疫情发生后,为帮助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一二六团党委派专人为企业办理开工手续,免费为员工体检,帮助解决生产资料筹备等。该公司也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全员入住企业,施行封闭式管理,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严格按照要求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加足马力生产保供应。目前,该公司已生产滴灌带760吨,完成订单的80%。

  为保障团场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连日来,一二六团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促生产、保供应,做好农情调度和产销对接,加快各类农资调运贮备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随着春耕春播的日子越来越近,购买农资的资金问题成了不少职工的燃眉之急。金融机构上门点对点服务,让十师一八二团的职工倍感安心、贴心。

  2月26日,中国农业银行阿勒泰兵团分行一八二团支行的工作人员主动前往团场8个连队,采取上门服务、入户受理等方式办理银行业务。

  “今年我的春耕资金不太充裕,打电话预约了贷款,银行工作人员还上门为我服务。过两天贷款就要发放到我的卡上,真是太方便了。”刚刚办理完春耕农资贷款的一八二团一连职工张德文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农业银行阿勒泰兵团分行一八二团支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三农”贷款业务及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种植户足不出户便捷办理贷款业务,全力保障团场职工贷款需求,备战春耕春播。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目前,兵团各团场正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正常有序进行。(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