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民警休假期间进“方舱”

记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张博

2020年03月05日 12:39   来源:中国警察网

  中国警察网讯 “离我远一点啊!”3月4日17时许,在湖北省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方舱医院门口,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张博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在方舱医院穿戴防护用品处,记者看到,几名医护人员正在做进舱前准备。“我们要跟他们一样,严格按照流程做好防护。”张博告诉记者,进舱是大事,绝不能掉以轻心。

  “在方舱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感觉头晕脑涨的,很快就会出汗。再加上护目镜会迅速起雾,走路时只能瞄镜片边沿。”张博告诉记者,“这是我长大后第一次用尿不湿,很不习惯,只能忍着换岗。”

  “越是危险越往前冲”

  去年,张博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缨支援新疆。今年春节前,组织上批准他回家探亲。1月23日,张博刚刚到家不久,就得知了武汉实行严格交通管控措施的消息。

  “听说疫情严重,我就主动申请回所里上班。”张博告诉记者,回家第二天,他就主动向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党支部请战:“所里警力不足,请同意我回来上班。”得到允许后,张博开始了一线战“疫”。

  不久后,辖区方舱医院开始招募支援力量,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江汉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教导员侯明洁告诉记者:“当时,我们想到他援疆回来很辛苦,进方舱危险性大,就没同意。”

  “教导员,你就让我去吧!正是用人之际,就别考虑太多了。”张博先后三次请战,终于打动了侯明洁。经分局同意后,他正式进入方舱执勤。

  “这个小伙子就是倔,越是危险越往前冲。”侯明洁说。

  “患者随口一句话,他都会记在心上”

  张博的搭档、战友鄢道玉告诉记者:“张博是我们组长,心很细、工作很认真。患者随口一句话,他都会记在心上。”

  “这个井盖感觉密封不严,晚上睡觉万一有虫子爬上来怎么办?”一天凌晨,一个小女孩起床找护士反映情况,被巡逻中的张博听见。

  这个方舱医院是由厂房仓库改建而成,基础条件还在不断完善。当时,张博担心小女孩休息不好影响康复,就立刻想办法,用大号塑料袋一层层将井盖密封好,又小心翼翼地用胶带粘好缝隙。

  在战友们的协作下,张博花了一个小时将方舱医院内所有的井盖都进行了密封处理。

  在方舱医院,张博像一位热心的“大管家”。“没有衣架晾不了衣服”“灯光太亮了刺眼”“洗漱池下水道不通”……方舱医院内的大小问题,他都会细心地记下来,想尽一切办法解决。

  “张博这个小伙子真不错,不管是分内事还是分外事,他都管。”即将出院的胡阿姨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从“义务心理咨询师”到“网红舞星”

  在方舱医院时间长了,一些患者有些烦躁。

  一天凌晨3点,一名40多岁的男患者怎么也睡不着觉,爬起床来来回回走动,情绪很不稳定。

  张博在巡逻时发现后,就主动找他谈心。原来,他是担心疫情进一步恶化,影响到自己家人,所以睡不着。

  “大哥,没事的。现在方舱医院都建起来了,每天还有不少人出院,下一步会越来越好。”经过张博的一番劝导,患者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经历过这件事,张博心想:“患者的心理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只有他们心情好了,方舱医院的秩序才会好。”

  此后,每天巡逻时发现有情绪不稳的患者,他都会主动靠上前去做工作,跟他们聊聊天,当起“义务心理咨询师”。

  “为了大家开心,我都豁出去了。”张博告诉记者,从没学过舞蹈的他,下班后开始学广场舞。没过两天,他就带着医护人员、患者一起跳起了广场舞。

  侯明洁告诉记者:“这个广场舞视频上网后,观看人数多达十几万,他现在都是网红了。”

  “爸爸,记得你说的话啊”

  张博的妻子吴玉婷是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竹叶山派出所内勤民警,每天忙着统计辖区情况、传达各类指令,疫情发生以来也是连轴转,索性就住在了单位。

  “张博进了方舱,家里我俩谁都指望不上。”吴玉婷告诉记者,“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了。”

  17时40分,正在休息的张博和女儿檬檬通了视频。“爸爸,我想你。我昨天学了一首歌,唱给你听好不好?”6岁多的檬檬跟张博说。

  “我想要紧紧抓住他的手,妈妈告诉我希望还会有,看到太阳出来,他们笑了,天亮了……”檬檬的歌声稚嫩而悠扬,张博的眼睛湿润了。

  “等疫情结束,我和妈妈带你出去玩啊!你不是最喜欢住酒店嘛。”张博有些哽咽地对女儿说。

  “好的,爸爸,记得你说的话啊!”檬檬开心地回答。(本报武汉3月4日电)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