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亲者变身志愿者 防疫一线显担当

2020年03月05日 12: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既然无法赶回工作岗位,那就在当地尽一份力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在新疆阿克苏工作的人因回老家探亲无法返回,主动请缨,在老家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这场战“疫”。

  春节前,库车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工作人员卜登鹏回到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新寨镇新寨村陪伴父母,大年初一接到单位通知,其他人已全部返岗,身在外地的他暂时等候通知。想着同事们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自己总要干点什么,于是他自愿申请到村里当起了志愿者。

  “我先后投入村卡点值班、入户排查、公共场所消毒、宣传教育等防疫工作当中。作为一名干部,服务群众,抗击疫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卜登鹏说。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党委副书记魏延明的父母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居住。由于工作繁忙,8年来他一直没时间回临沂探亲,今年春节前带着妻儿回到家乡,但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看到疫情形势严峻,每天都有新增的病例,我无比心焦。”魏延明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到哪里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第一线,而且我当过防化兵,在这方面有经验。”

  2月5日,魏延明写下《到一线参加防疫防控工作的申请》,通过临沂市委组织部向党组织请战,当日被安排到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巡查防护小组。连日来,魏延明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到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地,监督、排查防疫措施的落实和商品供应保障情况。2月13日,魏延明又被安排到锦绣兰山小区防控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魏延明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加入家乡社区一线疫情防控,这一感人举动,激励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的初心使命。”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祥华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积极参加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耈街彝族苗族乡政府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审核来往人员信息和开具人员流动证明。”库车市融媒体中心龟兹网工作人员廖学芳通过电话对记者说,她主要负责留守耈街乡政府办公室,对进入机关办事的群众进行体温测量、车辆检查登记、督促扫描“云南抗疫情”出入二维码并规范佩戴口罩,未达到要求的劝回。同时,她还对返乡人员、外出及复工人员进行详细信息核实与登记等。

  “疫情面前,我要发扬柯柯牙精神,吃苦耐劳肯担当,为国家尽绵薄之力。”廖学芳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