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大棚香菇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05日 13:20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呈摄影报道)进入3月,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的大棚香菇已经成熟,即将上市,村里的贫困户借助香菇丰收脱贫致富。

  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的大棚香菇棚里,菌棒上一个个冒出的香菇迎着阳光格外耀眼,菜农们正在采摘已经成熟了的香菇,一筐筐的香菇显示丰收的景象。

  今年45岁的巴合提古丽·对山拜是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的贫困户,2年前被村上聘为大棚香菇棚的管理员,踏实肯干的她每天都会在棚里照看这些香菇,并定时采摘,打包分装后送到市场销售。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巴合提古丽·对山拜说:“我现在一个月两千多元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将近三万元,在这里干活离家也近,在管理好大棚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我相信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为了加强大棚香菇的管理,村“两委”在全村贫困群众中评选出了一些想致富、愿意干的群众参与到大棚的管理工作,贫困户的身份也从原来的贫困牧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收入,更加开拓了群众勤劳致富闯市场的眼界。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党支部书记达吾列恩·热夏提介绍说:“我们阿克乌提克勒村借助扶贫项目和援疆资金,积极打造了产业园,将贫困户打造成产业工人,一方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有了持续的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教会了他们一项致富技能。”

  自2018年起,为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该村在阔克阿尕什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争取、整合项目资金,在村里建起了蔬菜大棚。村委会根据市场调查,邀请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起了香菇,并引导本村的贫困户参与到农业产业发展中来。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村里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了如今的种植能手。目前,该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旅游、农业产业带动、劳动力转移、发展农家乐、特色种植、养殖等自主产业,已经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