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春耕备耕忙】供销系统:发挥优势化解农民买难卖难

2020年03月06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3月3日,沙湾县园林绿化中心的花房内矮牵牛、万寿菊等12个品种30多万株花苗生机盎然,工作人员正在对花苗进行日常管理。4月底这些花苗将移栽到城市的街道和广场。 □曾照美摄

  [编者按]

  “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3月5日,迎来“惊蛰”节气。春雷一声响,草木纵横舒,一幅春意盎然的画卷在天山南北大地徐徐展开,春耕生产进入大忙时节。我区各地各部门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行动起来抓好农业生产,应农时、抢春播,制定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春耕保驾护航。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王玉召 黑宏伟 王永飞 赵西娅 李杨 逯风暴 通讯员李冬梅 曹占洲 王海英 毛子卿 张旭报道)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我区供销系统发挥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网络优势,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做好备春耕、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各项工作,打通连接市场和农民的“最后一公里”。

  3月3日,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阿克吾斯塘村村民居买·肉孜如愿收到了订购的化肥、种子等农资,“供销社买农资很方便也很齐全,这次送货非常及时,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疫情发生后,库车市供销社发挥为农服务主渠道作用,配合当地农业农村局对全市各乡镇农资准备情况和农资生产流通企业库存情况进行摸排,有针对性从疆内调运地膜250吨,从内地调运除草剂30吨。目前,库车市10家乡镇供销社全部开门营业,20余家地膜、滴灌带生产企业已通过验收复工,一批农资生产企业复工投产。

  3月3日,8辆配送车停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忙碌地分拣、称重、打包、装货,力争用最快速度完成全县各乡镇米、面、油、蔬菜、饲草料订单的分装和运输。为方便各族群众,该县供销社承担了为全县24个居民小区生活物资保障点和12个乡镇44个村级供销惠民超市配送生活物资的任务。针对距离县城较远的乡村,该县供销社还以村组为单位建立物资配送微信群,群众在微信群里下单,供销社将货物直接配送到各村指定供应点。

  喀什地区供销社积极发挥“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优势,及时组织调运物资,畅通购销渠道,确保全地区生活必需品和春耕生产物资供应。喀什地区供销社党委副书记、理事会主任王龙介绍,疫情发生后,供销社立即协调购进生活生产物资、入库、出库、配送等工作,确保喀什市场物价平稳有序、物资供给充足。同时,积极对接农产品种植基地,加大生鲜农产品调拨和物流配送力度,确保市场供应。

  “眼睁睁看着牛奶要过保质期,我愁得直想哭。没想到供销社的同志知道后来我家当起了牛奶推销员,可是帮了大忙!”3月3日,乌鲁木齐升达天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杨春燕感激地说。了解这一情况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供销社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和物流优势,主动帮助合作社找销路,积极牵线搭桥,连接农户与市民,助力滞销农产品出村、上路、进城、上桌。2月,该合作社共销售酸奶497公斤,箱装酸奶331件,鲜牛奶1384公斤。如今,牛奶已从卖不出去变成供不应求。此外,达坂城区供销社还为东沟乡康牧农牧合作社滞销的3万余只三黄鸡寻找销路,将东沟乡特色馕饼和土芹菜等农副产品销往周边乡镇。

  金融系统: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在总限额内单独安排50亿元再贷款、20亿元再贴现,支持金融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同时将192.5亿元再贷款限额下达至全疆各地、州、市人民银行,全力保障各地春耕备耕的合理信贷需求。

  各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20年春耕备耕资金投放额目前已过半;1月20日至2月29日,农业银行新疆分行累计投放农户贷款5892笔、12.21亿元;农发行新疆分行出台具体措施,力争全年春耕生产类贷款投放100亿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疆分行今年计划投放春耕备耕农户小额贷款较去年增长20%。

  气象部门:

  “智慧气象”助农事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疆各地气象业务人员奔赴田间地头开展各项农业气象观测和仪器检查维护,强化监测预报,提前制作服务产品,更新迭代服务方式。

  各地开展直通式“智慧气象”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微信群、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及时发布信息。特别是通过“兴农气象”APP,随时推送农业气象知识、农产品供销信息、气象灾害预防,成了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种植户的气象“掌中宝”。

  各地气象部门还主动扩大“朋友圈”,加强与涉农部门的合作,分析总结设施蔬菜产业气候资源分布及农业气象灾害规律,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完善农业气象服务。

  农大学子:

  就地上“田间大课”

  3日,新疆农业大学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号召返乡学生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在一线学习,为一线服务。倡议发出后,得到身处全国各地的该校学生响应。

  家住叶城县江格勒斯乡黑尼恰喀村的该校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学181班学生阿布都沙拉木·吐尔洪,利用自己在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村民交流田间管理情况和核桃树修剪方法。家在重庆农村的该校学生彭凯积极投入农业生产,和村民一起翻地播种。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说,支农这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学校从1999年一直上到现在,先后有7.8万余名学生参加。

  农机管理部门:

  全区检修农机56.6万台(架)

  从自治区农牧业机械管理局获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共检修农业机械56.6万台(架),开展各类农机知识、技术培训300期,累计培训8万人次。

  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前提下,我区安排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操作手做好机具维护保养和检修测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保障农机具及时入村进场、农机配件及时供应到位,强化对农机供应和维修网点的管理,还采取短信、微信、专家热线等方式加强技术培训指导。

  据悉,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我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29亿元,安排农机深松作业补助资金9340万元。我区已开通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进一步简化核验手续,鼓励农户线上办理补贴申请,开展补贴机具核验预约等服务。

  新疆铁路部门:

  前两月发运化肥41.6万吨

  新疆铁路部门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积极与农用物资生产企业联系对接,优化运能资源配置,全力保障农耕物资铁路运输。今年前两个月,新疆铁路共发运化肥41.6万吨,为春耕备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保障南疆四地州农资货物运输,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开辟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装、即装即运、送货上门等一系列举措,为农资供应“保驾护航”。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货运中心设置驻企代表专职提供服务。针对乐土驿站连桥专用线货物托盘不足问题,该中心从奎屯、奎屯西站先后调拨3000块托盘,满足了企业上货和发运需求。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