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新疆商务部门深入外贸企业解难题

2020年03月06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3月2日上午,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货场内,大货车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忙着装卸货物。该公司副总经理于欢说:“霍尔果斯市商务局为我们提供跟踪式服务,不仅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预案,还送来各项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员工住宿、就餐等问题,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2月,金亿集团共出口水果蔬菜约690吨左右,主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

  为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新疆商务系统组织人员深入各外贸企业,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防控指导、物资保障等多样化全方位贴心服务,指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各地商务部门加快落实商务部关于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相关要求,及时向外贸企业宣传业务管理流程,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各类进出口许可证件。积极向外贸企业宣传介绍海关、税务等部门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好各类支持政策,稳定企业信心。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商事调解、商事仲裁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加强对大宗商品进口企业服务指导,稳定天然气、铜、煤、铁矿砂、铜精矿等大宗商品进口,发挥对我区稳外贸的支撑作用。

  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协调金融等部门开展“政府+银行+保险”合作,扩大保单融资规模;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协调推动中信保新疆分公司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的情况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