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石榴籽》:一个人宅出一部定格动画

2020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会眨眼的石榴籽、清新的配色、动感欢快的音乐,近日,一部时长1分钟的黏土定格动画《宅贡献“石榴籽”汇聚同心圆——新疆加油!中国加油!》在朋友圈传播开来。

动画的制作者是天山电影制片厂摄影师柴然,他利用疫情防控在家的28天时间,完成了一部原创黏土定格动画。3月4日,记者采访到了柴然。

“疫情期间,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相互驰援,受此感召,我作为一名新疆青年,一名电影工作者,也应该尽一份力。动画片带有天然的童心和暖意,恰能给抗击疫情的大家带来慰藉和鼓励。”柴然说。

“石榴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物,也是新疆特产。”柴然说,在构思石榴籽的动画形象时,新疆各族人民积极奋进、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便注定他心中的石榴籽形象一定是这般热情、亲切、可爱的。片中小小的石榴籽们紧密地抱在一起,像极了在祖国母亲怀抱中的我们,大伙都像石榴籽一样,籽粒饱满,颗颗相抱,石榴籽们纷纷投身同心圆,象征着每一粒石榴籽小小的力量,汇集在一起,定能夺取伟大胜利。

一块黏土,经过作者的设计和塑造,就能变成生动可爱的动画形象;再将动画形象的动作过程分解开来,一张一张拍成照片,最后再连接起来播放,就形成了活灵活现的“黏土定格动画”。

说起来容易,但制作起来就没那么简单了。整个工艺流程非常繁复,需要相当精细的操作与恒久的耐心,通常是由一个团队分工合作完成,但这个作品从绘制脚本、图纸、造型设计、泥塑、拍摄及后期,均由柴然一人完成。

“特殊时期,很难买到传统黏土动画需要的专业黏土,我只能在小区商店里买到小朋友玩儿的超轻彩泥,这种材料回缩大、易干裂,经过反复试验,最后在二十多个‘石榴籽’中选出了片中的‘主角’,而嵌在石榴中的小小石榴籽更是捏了上百个。”柴然说,除了基础的彩泥,内里的骨架也需要手工制作,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到处搜集废旧铁丝,这才让“石榴籽”们“动”了起来。

柴然介绍,成片中观者看到的一秒动画,他制作时需要分解到24格,这样就要拍摄几千张照片,之后还要将几千张照片分别加工润色。

“捏黏土、用支架固定、拍成照片,再用软件处理抹去支架、调色、制作,粗算下来1/24秒的微小瞬间,就要弄几个小时。”柴然说,比如看到的石榴籽在空中上下翻飞,就需要先用家里的哑铃片、铁丝、窗帘杆等生活材料做成支架,用支架将“石榴籽”支在半空。然后再一毫米一毫米地去调整“石榴籽”的动作,拍成照片后再用软件一张一张抹去支架。最后再调色、剪辑才能呈现那几秒钟的翻飞画面。

“‘石榴籽’生动的表情变化,需要提前做好各种表情的眼睛,在拍摄中替换,才能实现眨眼、笑眯眯的神态。”柴然说,虽然这一个月里,晚上利用灯光拍摄、白天又要修照片,非常疲惫,但自己的作品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他很满足。(图/视频 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