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其拉甫“牧区临时课堂”让20名学生学习不掉线

2020年03月06日 11: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警务室变成小课堂,民警化身辅导老师。3月3日,在海拔3800米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红其拉甫村,10岁的塔吉克族小学生胡夏丽·马加瓦提夏,正像城市里的孩子们一样,享受着网上学习带来的乐趣。

  胡夏丽·马加瓦提夏家住红其拉甫村,在塔县小学就读四年级。今年寒假,她回到了距离县城80公里的家中。疫情影响了学校的正常开学时间,胡夏丽·马加瓦提夏为无法正常返校学习而感到闷闷不乐。2月中下旬,传来了学校通知学生们在家上网课的消息。又可以学习了!但是,她还是高兴不起来。

  原来,胡夏丽·马加瓦提夏家住在距离村里还有3公里的牧业点,电视连不上、手机信号差,网上学习根本行不通。看到别的同学都能在家上网课,小姑娘的嘴巴撅的更高了。

  孩子渴望学习的意愿很强烈,父亲马加瓦提夏·西力甫坐不住了。“对了,找地力夏提警官!”他一拍脑门,脸上露出了笑容。

  地力夏提·热克甫是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听了马加瓦提夏·西力甫的求助,他陷入了沉思:红其拉甫村还有好多户牧民都住在离村子较远的牧业点,其他的孩子们肯定也存在这种情况。如何让孩子们网上学习不掉线?成了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们的头等大事。

  经过摸排,红其拉甫村还有9名小学生和11名中学生存在“网课掉线”的问题。事情虽小,必须解决!“用村警务室当课堂、利用学习强国软件给孩子们上课、大家轮流为孩子们辅导…”民警们你一言我一语,“牧区临时课堂”就这样诞生了。

  “每天上午10点钟、下午4点半,小范围分批组织孩子们上网课,课后由民警答疑解惑、辅导作业;来不了的学生,民警就把课程录下来,在当天走访辖区时送课上门。尽量不让孩子们落下一节课。”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所长范川川介绍说。

  警务室传来朗朗读书声,孩子们网上学习不再掉线,民警感到很欣慰。对于他们来说:搭建警民“连心桥”,就是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最好的诠释。

  图为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地力夏提·热克甫走访牧民群众时,为辖区学生辅导功课。阿吉摄

  图为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地力夏提·热克甫到牧场走访时,为辖区学生辅导功课。阿吉摄

  图为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地力夏提·热克甫走访辖区时,为学生播放并辅导录播好的网上课程。阿吉摄(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瑟)

[责任编辑:廖映月 ]